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不能让人去迁就养老金

作者:李思辉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5 16:18:02 人气:119  加入收藏  标签:

   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费收支相抵为负319亿元,职工养老保险出现年度缴费赤字。有专家提出,最有效的办法是延迟退休,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另有专家建议,提高养老保险个人缴存比例。(11月23日新华网)

  
  延迟退休,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等,当然能够有效降低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压力、缩小缺口,但它显然并非治本之道。至于“提高养老保险个人缴存比例”、“鼓励生二孩,增加养老保险缴存人数”等主张,与延迟退休一样,虽然也有根据,但不能不关照人情。养老金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它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它与七八亿人的养老保障密切相关,关乎国人未来的生存品质,应该尽可能确保政策善意的持续性、稳定性。
  
  填补养老金缺口,还应多从制度上想办法。比如,加快推进养老并轨,努力降低“双轨制”造成的支出和负担。比如,调整国有资源配置,将一部分国有企业收益注入养老金账户;再比如,确保养老金的有效运营,提高其保值增值的能力,彻底扭转养老金运营不透明、长期亏损的局面。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明年将正式启动3万亿养老金入市,就是一种探索。总量巨大的养老金不能躺着睡大觉,等着缩水、贬值,相反,必须不断保值增值,充实起来,这里面的空间还不小。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就是破解养老金吃紧问题的基本方向。养老金改革应该围绕这一基本方向去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对策。相信,通过综合施治,我国养老金总体上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确保居民老有所养。党和政府有这个决心,我们也应有这个信心。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摆正人们对养老金及养老金缺口的认识。养老金本质上是国家托底民生、解决居民养老的一种制度设计,为的是满足人们的养老需求,是需要个人努力的事,也是政府责任的体现。改革的思路是,努力让养老金匹配和适应人的养老需求,而不是单纯让人去匹配和适应养老金。养老金出现了缺口,就需要努力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补足,而不是简单指望降低人的生存品质就能达到目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16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