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干部大操大办的“野火”何时烧尽?

作者:赵付芹 来源:转载 日期:2015/12/2 16:57:34 人气:75  加入收藏  标签:

  据中纪委网站信息,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进行通报。经教育部党组、北京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次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12月1日新华网)
  
  又一个因大操大办子女婚事而落下马来的领导干部。党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借着反腐东风,领导干部违纪大办婚宴的大大减少了。但是仍有一些干部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而上,为子女亲属大操大办婚宴,全然将纪律规矩抛在了脑后,而且呈现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态势。对于此类违纪的“前仆后继”,笔者在唏嘘愤慨之余,也不禁产生了疑惑:反腐形势如此严峻,作风改进也正渐渐渗入到党员干部队伍的骨髓,那些顶风违规操办婚宴的干部到底是有着怎样的“勇气”和“底气”,才敢于同制度规定“硬碰硬”?那些违纪落马的“前车之鉴”为何对他们的震慑力如此之弱?
  
  对此,笔者有自己的看法:中国是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注重礼尚往来和人情世故,大办婚礼和宴请宾客已经成为深植入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了。领导干部相较于普通百姓来说,有着更广泛的朋友同事群,有着更频繁的“礼尚往来”的场合,有着更理直气壮地操办婚宴的理由:别的领导同事的婚宴参加了,规模和排场也都见识了,轮到自己操办婚宴,怎么也不能太寒酸了,否则只会沦为笑柄。就是这种中国式的“爱面子”、“讲排场”让一些领导干部铤而走险,怀着“别人不出事,我也一定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大操大办,结果“自讨苦吃”,落得落马被查的悲惨结局。再加上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大操大办”的概念模糊、界限不清,总认为自己操办的婚宴规模还没有踩上违纪的“高压线”,却不知早就“摊上大事”了,因此很多干部被查之后都是震惊愕然、捶胸顿足,再加上悔不当初。
  
  笔者认为,要彻底熄灭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宴的“野火”,必须从思想着手,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崇尚简朴、厉行节约,摒弃盲目攀比的心态,真正筑起思想的“堤坝”,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袭。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法规,明确违纪的标准和界限,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让那些以“不清楚规定”、“不了解条例”为借口的领导干部再也找不到违纪的理由。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4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