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亲人去世仍上班”里只能看到感动?

作者:郭元鹏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2/7 16:13:50 人气:67  加入收藏  标签:

  12月4日,一名环卫工凌晨顶着严寒,在长春街头清雪的照片被发布到网上,发布消息的网友留言说,当天下着大雪,长春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在凌晨集合,但让人感动的是,这位环卫工的老伴儿前一天早上刚病故还没出殡,她就已经投入到了清雪的第一线。微博发布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位环卫工人就是67岁的刘福珍。(12月6日《新文化报》)
  
  值得追问的是微博来源。有人分析,可能是一位市民拍摄的。假如说,仅仅是一张图片而没有说明,当然可以认为是热心市民发布的。当微博图片说明如此详细的时候,就要找到图片来源。随着记者的走访,发现图片是环卫部门发布的。对于“亲人去世仍上班”的环卫工人,环卫部门的说法是,这是一种积极担当,将组织大家学习这位67岁环卫工人的精神。
  
  “丈夫去世仍上班”会让我们泪花飘飞,不过泪花飘飞里不是感动,而是同情。在当地环卫部门看来,这是工作的亮点,说明环卫工人整体素质很高,要不然也不会有微博发布了。可是,这样的行为也违反了起码道德伦理。环卫部门眼中的“高风亮节”,是我们眼中的“被逼无奈”。
  
  67岁的女环卫工刘福珍的丈夫是12月3日去世的,而且还没有火化。按照当地风俗习惯,需要在12月7日才能下葬。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感情基础不深的人,也会呈现“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真实心态。丈夫的尸体就躺在家里,谁有心情去高风亮节?谁有心情去发扬风格?谁有心情去感动你我?可以说,“丈夫去世仍上班”,绝不是她的本意。只不过,当地降临了一场雪,是领导的通知将她叫到岗位上。在扫雪的时候,她会是木讷的,会是伤心的,更刺骨寒冷的不是低温天气,而是不人性化的制度。
  
  固然,大雪飘落,需要环卫工人清扫积雪,可是难道在这场清理积雪的战役中,真的就离不开一位丈夫刚刚去世,已经67岁高龄的环卫工人?对于这种情况,用工单位不该让她安心在家中送丈夫一程吗?这里面又有多少不人性化的强迫命令?即使退一万步说,是环卫工的主动而为,那也说明她太珍惜这份工作了,说明她害怕领导“很生气”,导致后果“很严重”。
  
  前几天,看到某地一则报道,标题叫《交警岗上的婚纱照》,说是一位交警没有时间陪着女朋友拍婚纱照,只得把摄影师叫到交警岗,简单拍摄了几张就结束了。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类似“儿子住院坚守岗位”、“打着点滴坚持教学”、“忍着剧痛坚持工作”、“在建筑工地上结婚”等等类型的先进事迹。这样违反科学,违反情理的现象值得提倡吗?
  
  “亲人去世仍上班”,是高风亮节还是被逼无奈?别把这种现象当成绩。不知道“丈夫去世仍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文/郭元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95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