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新杭镇:坚持“四个无尘化”,建设绿色矿山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27 16:00:35 人气:47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新杭镇是资源富镇,也是矿业大镇。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一直以来,新杭镇都是企业投资的“热土”。随着长广能源集团、南方水泥等大型企业的“入驻”,这里一度成为矿山企业的“聚集地”。矿山开采具有效益高、回报快的特征,但少数企业也存在作业方式原始、管理模式粗放的“短板”。因此在带来短期经济效应的同时,也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漫天飞舞”的灰尘、“负重前行”的道路,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从地下到园区的转型面对诸多挑战,一场绿色革命势在必行。

“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面对新时代给出的考卷,广德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主动破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明确“痛下铁心、打出铁拳、严明铁纪”原则,启动新杭环境综合整治,宣告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拉开帷幕。

在矿山整治这场重头戏中,整治领导组先后出台《新杭镇矿山环境及打击非法开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四个无尘化”整治要求,探索建立“开采—加工—存储—运输”的环保闭环,重拳治理矿山。

扭住“牛鼻子”,实现开采无尘化。

专项整治伊始,整治小组立即启动对新杭境内所有矿山的全面“体检”,对未达到整治要求的矿山全部停产整改,先后关停矿山5家,对合法的17家矿山先后下达279项整改任务。面对“强势”的整改要求,部分矿区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官财山石灰石矿将主要穿孔作业方式调整为收尘式穿孔设备,防止凿岩时产生扬尘,并使用雾炮机将水雾化,降低开采时产生的扬尘。南方水泥团山包矿对南部暂停开采区域进行修复生态治理,对开采最终边坡和底盘,及时喷播草籽树种绿化,最大程度减少二次扬尘。目前,新杭矿山基本实现采用露天矿山规范的“台阶式”自上而下开采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对矿区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抓住“千条线”,实现加工无尘化。

加工,是产生粉尘污染最大的来源。整治前,很多矿山保留原始的露天开采模式,沿线灰尘很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基层干部检查矿山的常态。如今,走进联合钙业等几个矿山配套的石料加工厂房,能清楚地看到,加工设备完成了“旧貌换新颜”。联合钙业采用国际、国内高新环保液膜抑尘技术,从产尘源头开始治理,获得了省经信委技改项目奖励。

锁牢“保险柜”,实现存贮无尘化。

整治前,少数矿山原石乱堆乱放现象十分突出,不仅影响视觉效果,也给地表带来严重损坏。对于已开采未进入运输环节的矿石原料,整治组形成了一套新的思路,一方面中建材南方水泥旗下的七个原、辅料供应矿山全部建立穹顶式钢结构贮存设备,实现原料贮存全覆盖。另一方面钙业矿山一改之前的“素面朝天”,一律采用迷彩网覆盖严实,有序封闭堆放矿石物料,目前全镇覆盖挂网面积达45万平方米。

净化“新航道”,实现运输无尘化。

矿石运输的过程,是矿山扬尘的一大来源,也是扬尘向外辐射的一大途径。针对矿业运输范围广、路径远的特点,除必须的运输车辆严密覆盖外,各矿山加工场地和主要运输道路硬化也是必要的一环。以东华矿业矿业为例,该矿始终坚持走“软硬兼施”的豪放整治路子,仅厂区主干道就投入1500万元,同时建立“主干道路全硬化、运输过程全封闭、道路车辆全冲洗”的“三全”运输模式,确保车辆清洁上路,沿线路段路面干净。

为降低扬尘污染,新杭镇一方面坚持建管结合,累计投入资金约1.9亿元,硬化、改建矿区道路54公里。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邀请专业化养护队伍,对矿区道路采用人工清扫、边沟疏通等方式进行养护。另一方面注重疏堵结合,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在洪山、青岭、阳湾主干道路上设置治超站,对运输车辆抛洒、超载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截止目前累计检查车辆110余万台次。同时对横穿居民集中区的道路设置震荡标线及限高措施,禁止重载车辆通过居民集中生活区,以降低对周边群众生活以及环境影响。

如今,“矿石利用本地化、矿山开采无尘化、矿业加工品质化、矿区整治生态化”的新型模式成为广德县矿山发展的共识。新杭镇将树牢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懈努力奋斗。(新杭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3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