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沈克庆:一名村民组长的责任担当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6/9 14:51:55 人气:17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沈克庆,男,1968年7月出生,初中毕业后便扎根村里当起了农民,2005年9月起担任广德市卢村乡宋陈村高山组村民组长。

他是村民口中的热心人,村里的事他总是主动承担,村民遇到困难他也乐于帮忙;他是生态资源保护的带头人,为保护当地野生映山红倾心尽力;他还是发展集体经济的领路人,想方设法寻找投资,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服务村民的热心人

“老沈是我们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每当谈到沈克庆,当地村民口中出现最多的词就是“热心肠”。对于村民组的事,他不仅热心,更是上心、用心。

前几年,为了给村民组修路,沈克庆没日没夜地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建议。针对修路资金问题,他带头捐款出资,努力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村民集资捐款,有的还无偿让出土地,确保了道路了顺利修缮,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一直以来,热心肠的沈克庆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沈克庆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一直坚守在村组防控一线;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治理中,他总是带头行动,今年5月宋陈村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拆除无功能房,沈克庆了解后,率先将自己及其大哥的无功能房拆除,这一举动,让很多信服他的村民都同意拆除自家的无功能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村里修路、修河道、装路灯时,他不仅出工出力,还无偿捐款,2011年组里修高山路,除村民集资外,他又主动捐出500元;宋陈村困难群众杨咪月房屋老旧,村委会对接危房改造项目后,沈克庆积极参与协调建房涉及的土地、道路等事项,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保障杨咪月一家能顺利搬进新居。

保护环境的带头人

在广德市卢村乡宋陈村东边一座约500米高的小山附近,有一个山谷,生长着几百亩连片的野生映山红。每到花开的时节,映山红花苞尽展,一簇簇,一丛丛,满山如火如霞,色彩艳丽夺目,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此踏访。

“这片映山红是野生的吗?”“怎么保护得这么好?”面对眼前的美景,经常有人这样问起。这一切要归功于“护花使者”沈克庆。

前些年,因为好看、能卖钱,各地盗挖映山红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防止这片野生映山红被破坏,沈克庆便主动当起了“护花使者”,义务进行保护。为了保护好这片自然资源,他经常从家里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前去巡山,不管风霜雨雪,还是烈日酷暑,时常能看到他巡山的声影。

自从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一向温和的老沈变得严肃了起来,发现有人盗挖映山红,他会主动上前进行劝说和制止。有时候,遇到不愿配合的人,他也不妥协让步,敢于呵斥盗挖行为。很快,老沈的举动就在四乡八邻间传了开来,带动大家一起保护映山红。后来,再有人想上山采挖映山红,就会有所忌惮,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来盗采了,该处的野山映山红也得到了保护。如今每到春季,许多人都慕名前来观赏摄影,让小山村渐渐有了人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老沈不仅把这句话挂在了嘴上,更记在了心底、付诸了实践。在野生映山红价格高涨的时候,他也丝毫不着眼于眼前的利益,坚持把保护作为第一位,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发展经济的领路人

发展当地集体经济,是沈克庆最记挂的事。这些年,他一直积极寻找投资商,想为本村的发展出一份力。在一次项目洽谈中,得知项目会对本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他断然拒绝了。“绝对不能因为经济利益把环境破坏了,让村民戳脊梁骨!” 沈克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跑项目、找投资中,他始终守住生态保护环境这条底线。

2018年,在一次茶叶交易中,沈克庆偶然认识了一位浙江长兴的茶叶投资商,在交谈中,了解到投资商采用的是绿色无污染的茶叶种植方式,茶叶生产过程不打药、不施肥、不砍树,当即,便邀请投资商到自己村里投资。经过几次考察对接,双方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

投资项目落地后,投资方成立了广德市千里马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在宋陈村承包了200多亩林地进行茶叶育种种植,通过山场租赁的村民每年可获得1亩100元的收益。农场不仅盘活了当地的闲置土地,同时,每到茶叶种植、养护、采摘、加工期间,企业还会在本地招工,每季可为村民增收3000~5000元。

一副热心肠,一颗赤子心,沈克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3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