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头盔戴起来!

作者:阿诺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1/8/24 8:14:12 人气:307  加入收藏  标签:

上周五笔者在中医院路口站交通岗时发现,从早上7点半到8点半短短个把小时内,就有数十名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被交警查处。一些骑行者对交警的查纠劝导认为是小题大做。看来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市民自觉的出行习惯还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近年来,我市电动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像这样小巧灵活的出行工具,出行便利,但是在方便了市民外出的同时,却也加大了交通管理的压力。一些电动车骑行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使得电动车骑行者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因此强制佩戴安全头盔,对预防和减少电动车交通伤亡事故,起到有力支撑。据介绍,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其重要性比汽车的安全带更甚,是人遇到危险时最重要的防线。就增强自我保护的安全措施而言,佩戴安全头盔应成为市民自觉的出行习惯。

然而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许多骑行者不以为然。“骑车在路上的时间顶多十几分钟,还要戴头盔,有时候还会把发型压乱,太麻烦了!”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骑电动车非常的小心,驾车技术也很娴熟,戴头盔意义不大。现实中不少人都抱有和李女士类似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电动车通常只是上下班代步,骑行距离短,跑得又比较慢,佩戴头盔太麻烦,自己小心一点就是了。而且戴头盔麻烦,既影响视野,还会增加不适感。有的电动自行车主为应付交警检查,将头盔挂在车把、放在车篮,遇路面交警检查,往头上一套蒙混过关了事,有的头上戴着头盔,但没扎好扣,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有的头盔本身属不合格产品,经不起摔打。针对这些,除了认识上的问题,还需依靠公安交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共管共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带动民众提高骑乘人员规则意识、安全意识,补齐安全出行的短板,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骑电行车戴好头盔是出于安全考虑,减少事故伤害,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安全面前,来不得一丝一毫的侥幸,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管是在严查还是相对松懈的路段,大家都应学会敬畏规则、遵从规则,自觉戴好头盔,养成文明交通习惯,绝不让安全出行这件“头”等大事功亏一“盔”。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76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