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桐汭街道 > 正文

桐汭街道:实施“12345”信访工作法 大力化解信访矛盾

作者:张逸遥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2/10/27 18:03:03 人气:432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以来,桐汭街道坚持“12345” 工作法,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抓实做细信访工作,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实效。

树立“1”个理念。街道、社区两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行“党建+信访”的工作模式,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化解信访矛盾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劲发力,紧紧扭住“事要解决”这个核心,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

畅通“2”个渠道。建立健全常态化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的“一线”信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温暖星期一”主要领导接访机制,包点领导、网格长深入基层了解信访人反映的各类情况,针对问题的源头进行处理。同时通过“广事e站”这一“线上”平台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并及时进行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有效形成基层问题解决闭环。

健全“3”级体系。社区网格长发挥问题“探头”作用,在走访中倾听群众诉求,对发现的邻里纠纷、上访苗头及时进行排解,力争矛盾不出社区。社区不能化解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层面,对特别难以调解的矛盾启动“三级联调”,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畅通群众合理诉求的渠道,方便了群众就近反映问题。

坚持“4”项机制。在信访问题解决过程中,强化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遵循征求听证机制、人文关怀机制、部门联动机制、领导接访机制,始终以换位思考为倾听群众诉求的基础,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情、合法表达诉求,针对群众诉求的问题种类、问题简易程度发挥各方力量,为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服务。

落实“5”包制度。对信访积案均制定了详细的“五个一”包案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包案领导、包社区人员落实包案责任制,逐案进行研究,采取一案一档,迅速加以化解,保证按期结案上报。对重点人员进行逐一走访,了解相关诉求,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达到息诉罢访之目的。

下一步,桐汭街道将继续抓细做实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深化运用“12345”工作法推动打造“人民满意窗口”,为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张逸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6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