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定制公交”护航学生求学路

作者:刘茹 汪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3/2/17 13:37:47 人气:17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月13日一大早,载着200多个孩子的学生公交专线,从杨滩镇10个乘车点出发,平稳地驶向目的地——杨滩中心小学。

这是为杨滩镇三所学校中小学生“定制”的10条专属“安全线”。困扰了杨滩镇学生家长多年的孩子安全接送问题,终于有了“解痛”方案。

7点30分,细雨蒙蒙,家住杨滩镇五合村响铃组的四年级学生周逸晨撑着伞,在离家不远的公交站坐上新开通的“定制公交”,前往杨滩中心小学开启一周的校园生活。

“我们家离学校远,以前村里只有过路公交,总卡不住上下学时间,骑车接送又怕碰到雨雪天,这趟公交的开通解决了孩子上下学出行大问题。”学生家长张琴告诉记者,获悉学生公交专线的开通消息,她发自内心感到高兴,今后孩子上下学省心又省事。

五合村是杨滩镇的一个偏远山村,以往山里不通公交,村民们只能骑车或包车,去一趟市区要两三个小时。2019年,杨滩镇推进镇村客运一体化改革,将公交线路延伸到了最边缘的山村,五合村也结束了不通公交车的历史。

“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看似是小事,但是真切地解决了学生的大问题,让他们的出行安全更有保障。”杨滩中心小学校长雷晶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因为离家路程远或者家中无人照看而选择住校,每周一和周五的上下学路程,成了一直困扰他和学生家长的事。

“由于学生居住点分散、道路交通情况复杂,牵涉多个村社区和不同部门,公交接送方案虽能‘治本’,但涉及很多不同主体,协调实施难度较大。”杨滩镇农路办主任刘骏介绍。

寒假期间,杨滩镇党委、政府将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的事情提上日程。前期,杨滩镇会同杨滩小学、公交公司对车辆运行线路、运行时间、停靠站点及注意事项进行研究商议。

“首先考虑的是安全和道路问题,我们的公交车都是中巴车,如果深入各村民组接送学生,那么道路的宽度能不能掉头?这需要逐一到各村民组现场查看。”刘骏介绍,为了精确掌握学生的乘车需求,杨滩中心小学联合月湾学校、杨滩中学对学生出行情况进行摸查汇总,最终统计,有需求的学生为208人,按照就近上车原则,设置了36个乘车点。

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从杨滩小学—莫村、月湾学校-海峰等10条学生“定制公交”专线正式开通,从学校到学生居住村庄的专车,实现了“学校—村庄”双向接送服务。

为了安全、顺利地做好学生接送工作,在专线开通前,镇农路办对途经道路情况进行了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镇农路办联合公交公司定期严格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安全设施,配备驾驶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驾驶员上岗。

多年的上下学安全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家长和孩子都赞不绝口:“在村口就可以接送小孩,又安全又便捷!”

“为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每周五放学,学生‘定制公交’专线提前在校园内等待,点对点将学生安全送到居住村庄各个站点,全程只接送学生,无其他乘客。乘车方式由以前的‘人等车’转变为‘车等人’一站式到达,大大解决了学生家长接送难的问题,也有效缓解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杨滩镇人大副主席孔甜介绍,学生公交专线相关工作将持续推进,该镇也将继续探索 “定制公交”的更优运行模式,按照“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思路,逐步将农村“定制公交”线路延伸覆盖到更多群体和村庄,为群众创造更多“平安路”。(刘茹 汪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7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