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杨滩镇 > 正文

杨滩镇:不误农时“抢春光” 香菇基地生产忙

作者:汪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3/3/22 17:43:41 人气:7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jpg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近日,在杨滩镇九房村惠林香菇种植合作社基地大棚内,一根根白色的香菇菌棒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摆放在一起,村民们一早就赶到基地,为新一轮的香菇播种忙碌起来。

“2-3月份是香菇培育的好时节,有利于菌种萌发、发菌和培养菌棒。前几天我们刚下的菌棒,冷却了几天今天开始接种,接种过程也是非常讲究方式方法的,接种人员需要全身消毒,在臭氧环境下进行种菌。”香菇接种是香菇种植过程中较为关键的环节,合作社负责人李明倩正在对今年的香菇种植进行规划准备,指导村民对菌棒进行管护、接种。

在基地大棚内记者看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十几名工人戴着口罩和消毒手套,相互配合,做好分工,菌种打孔,取菌种,拌袋扎口点菌种,最后进行封口,接完种的菌袋“井”字形堆放,接种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现在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既能补贴家用,还不耽误带孙子。”九房村村民李红乐呵呵地说道。

广德市惠林香菇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主要以香菇种植为基础,自配香菇基料、自制香菇菌棒,为市场提供优质鲜香菇及干香菇。同时,合作社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培养本村菌种培育技术人员,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52户,建有标准化香菇种植大棚136亩,2022年合作社年产值达到530万元,生产的鲜香菇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今年60岁的裘德荣是惠林香菇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今年她种植了五万多棒香菇。“香菇一年能收获4茬,前两茬就能收回成本,合作社还提供鲜菇储存和烘干服务,并且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裘德荣笑着说,“销路紧俏的时候,合作社就让我们自己按照市场行情自行销售,现在比之前在外务工收入高,还能照顾家里。”

裘德荣丧偶,大女儿精神残疾,一直在家中无法工作。前些年,在惠林香菇合作社的帮助下,她免费租用合作社大棚,开始香菇种植,技术成熟后,在合作社帮助下,她与小女儿一起成立现在的家庭农场。

“裘德荣是惠林香菇合作社帮扶的农户之一,目前我们帮助的农户共有152户。”负责人李明倩告诉记者。

“2020年以来,杨滩镇联合惠林香菇种植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妇女委员会,根据合作社女社员知识层次和发展层次现状,分批次、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开展女种植户扶持计划,带动和发展妇女社员香菇种植,为20户家庭困难或在香菇种植上有创新精神及勤劳等良好品质的妇女种植户提供菌棒、菌种扶持。”杨滩镇妇联主席曹志敏介绍。

近年来,该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发展香菇等特色种植行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壮大食用菌香菇产业,使其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朝阳产业”,带动周边群众从事香菇种植,助力村民致富增收。(汪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164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