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展“新颜”

作者:陈郑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3/5/23 18:31:43 人气: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真没想到丢弃多年的破瓦片也能成为‘宝’,这样装饰一下还真挺好看!”5月23日,卢村乡宋陈村大瓦厂村民张香平指着用废弃砖瓦打造的围墙说道。

走进卢村乡宋陈村大瓦厂,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家家小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繁花,随处可见质朴的当地元素。挂上农家随处可见的丰收的农作物当装饰;竹篮加上几笔颜料当彩绘;将胡乱堆放的竹片,一片片编制成围栏;精心为每家每户装作的暖心门牌;道路两侧的堡坎也是由大大小小的石头堆砌而成。不仅如此,村民还发挥聪明才智,把原本要当建筑垃圾丢掉的瓦块,巧妙的拼接,把一段平平无奇的村组道装扮得既环保又有历史质朴感,废旧砖头瓦片“减”少乱堆乱放,增“加”到村庄美丽创建当中去,独具巧心变废为宝。

“把一些记载历史痕迹的古物件变为一件件‘艺术品’,这样的废物整理和利用,不但‘消化’了村内建筑垃圾,解决了私拉围挡等问题,而且成就了一处处充满‘乡愁’的村头小景。”宋陈村党总支书记徐孝园说道。

据了解,废旧“变废为宝”仅是卢村乡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卢村乡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科学规划,突出实用,兼顾美学,采用就地取材,挖掘乡土资源,使废坛子、旧轮胎、碎砖头、破瓷盆等变废为宝,用小创意改写乡村面貌,形成当地特有的风景线,努力打造出符合当地文化和农村风情的美丽村庄。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卢村乡全面启动人居环境大拼活动,充分利用“积分兑换”,开展“最美庭院”、“最美菜园”评选表彰等为激励,调动广大村民对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具体环境整治中,因地制宜打造小节点、小景观,增强可观性,成为村民拍照打卡的网红点。并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墙绘的方式融入环境整治中,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陈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435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