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警惕外卖O2O陷进长期“烧钱”怪圈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1:00 人气:29  加入收藏  标签:

  像外卖这种高频行业,烧钱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外卖平台每单亏损七八元成为常态,成熟的配送体系还没有完全搭建起来,但资本不会持续做不计回报的买卖,到明年上半年行业格局有可能会敲定,届时可能会有角色被吃掉(8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

  近两年来,中国O2O营销模式越来越火爆,小到城市社区商店甚至偏远农村的个体户菜农,大到单价产品高达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地产商,都纷纷使用微信等网络渠道开展O2O营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传统的B2B、B2C、C2C电商模式有所不同的是,O2O更讲究闭环式营销,就像外卖行业,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直至完成支付结算。可以说,O2O对于提高营销效率,节约消费者的成本,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外卖O2O经营者,却长期处于“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状态,真正盈利者寥寥无几。众所周知,任何投资都有个回报周期和回报率期望值,周期拉得越长,回报率就得越高,至少,得高过同期银行存款或国债利率。否则,投资便失去了意义。

  纵观大型外卖O2O企业,之所以普遍严重亏损,主要在于急功近利与贪大求全,一则短时间内追求较高的市场份额,二则追求物流配送自营。这种运营与推广双管齐下,且都以重资产模式强力推进的模式,在现金流较强且投资回报可以预期的前提下,当然是最佳选择,毕竟,不管在什么行业,如果能够较早成为行业老大或步入行业第一梯队,那么,对于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外卖O2O有效的盈利模式,却仍然有待检验,虽然也有外卖O2O提出了社会化配送等营销新模式,但一切仍充满了未知数。

  我认为,当前外卖O2O应该尽量调整经营战略,资金链较弱者,更应该实施稳健的战略,主动放慢跑马圈地的步伐,缩小经营目标,待成功摸索出盈利模式后,再进一步迅猛扩张。具体不妨从以下两点做起:

  首先,外卖O2O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卖产品的品质,二是物流配送的质量。因此,外卖O2O应该先从这两个方面打好基础,尽量选择与餐饮质量有保证的企业合作,并和相关餐饮企业共同努力,确保餐饮产品能够保质保量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外卖O2O要尽量做好物流配送团队的建设,不管是外包,还是自建团队,都要为配送人员做好培训,并建立详细的人员档案,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制定配送员的抽查督导工作,确保其不至于产生道德风险危害到消费者利益。

  其次,成本管理应该成为外卖O2O最关键的一环。外卖O2O之所以有存在的必要,除了它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便利外,更重要的应当在于它能够有效节约消费成本。众所周知,企业的经营成本,都只能通过销售额来覆盖,也就是“羊毛长在羊身上”。如果推广、运营等成本偏高,那么,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只能相应提高产品或服务的定价,否则,企业将陷入亏本状态。

  但是,假如外卖O2O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偏高,则其销售额将很难实现增长,一样难以覆盖成本,同时还可能陷入不利的竞争地位,最终仍会亏损。因此,外卖O2O在资金预算不足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减少推广和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才能确保股东的长远利益。

  文/林春浩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9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