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爱心学校被拆,监管早干吗去了?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0:00 人气:46  加入收藏  标签:

  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西昌市索玛花爱心学校被拆事件,凉山州教育局称社会力量办学和支教必须依法依规。此前,网上热传的“最悲伤作文”《泪》,上传者即为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8月31日《京华时报》)

  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场地因施工造成地质灾害隐患,这是爱心学校被拆的主要原因。爱心学校也要遵守法律,出于学生安全考虑,爱心学校的被拆实属应该,否则一旦出现地震灾害悔之晚矣。然而,投入巨资建成的爱心学校就在合法的外衣下被拆掉了,这样的教育资源的浪费还是让人觉得太过可惜。

  在相对偏僻的西昌市大凉山地区,许多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在贫瘠的土地上教育资源也非常匮乏。在这种情况下,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帮助建起的爱心学校就是一种雪中送炭。该基金会是由热心公益人士自发成立的非公募、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由一群热心网友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其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式都不应存在问题。

  社会力量办学既是法律所允许的,也是一种很好的政府办学不足的补充,对此政府应该持欢迎与肯定的态度。但令人遗憾的是恰恰是政府的一纸公文最终拆掉了爱心学校,也就等于间接拆掉了社会办学力量,拆掉了群众热切渴望孩子顺利入学的民意。在群众眼中,谁能给自己孩子送来最便捷的教育,谁就是最好的便民服务。

  可以说,在公众眼里这样的爱心学校原本就不该拆掉。问题出在哪?应该出在最早期的监管上。设若在学校建设起始阶段,林业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就积极介入监管干预,而且严格执法,而不是不痛不痒地象征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那么就不会存在后来这样的学校被拆被浪费的局面了。对这样的先期执法懒政有没有追责呢?

  凉山州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各级各类学校正在有序进行新生入学报名等工作,确保每个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这样的回应更像是一种例行的套话,给人一种飘忽不定的无力感。笔者想问一下,爱心学校被拆掉后是不是能在原地不远处政府再建一所完全合法的公办学校?毕竟让孩子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最好选择,既能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又能提高孩子上学安全系数。如果对“违法”的爱心学校只是一拆了事,而没有最好的善后,那这样的执法是及不完美的。

  在即将到来的开学季节里,一所爱心学校的倒掉让人感到不是一种幸福而是一种罪过。特别是这样做的结果,让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打了水漂,寒了社会力量办学的火热爱心。某种程度上等于是破坏了公益慈善,伤害了众多的倾囊捐献者的情意。很替索玛慈善基金会组织担忧,他们的后续爱心力量办学活动又如何维系?被毁掉的公信力又如何重建信任?这就等于断掉了一条贫困地区孩子入学的本就式微稀薄的希望之路。

  一所爱心学校的倒掉,暴露出许许多多的问题。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爱心力量合法化问题,政府办事遵循民意问题等等都亟需一个很好的对接重建。不管怎样,一所爱心的拆掉远比毁掉一桩好姻缘更加严重,更加让人痛心惋惜。

  文/徐大发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9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