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荷兰超市互殴,网友咋这么激动?

作者: 来源:转载 日期:2015/11/23 17:07:19 人气:72  加入收藏  标签:

  现在,只要是包含着“国人在国外抢东西”的新闻就一定能引来关注,更何况,这次抢的好像还是奶粉。
  
  这几天,一段名为《2名中国男女荷兰超市争奶粉起争执在街头互殴》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根据视频的文字介绍,这是近日一男一女两名中国人在荷兰鹿特丹一家超市为争奶粉而起争执,最后升级为斗殴的事。据说还遭到了当地媒体的调侃。
  
  当地媒体是怎么报道的,我们不得而知。而这段视频中的一男一女为何打架?真的是因为抢奶粉吗?也无法求证。翻看国内媒体的报道,都仅仅是引用了一条来源不明的微博,短短百余字,没有一家媒体给出更多的信息。我之所以有所怀疑,是因为街头打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甚至可以说是常见的,就是在国外街头也不稀罕。任何鸡毛蒜皮的事都可能引发斗殴,就凭一个视频和几句话就能断定二人是因为奶粉而斗殴?就算矛盾是因奶粉而起,真的是因为“抢”还是其他原因也不知道,也许是二人本有宿怨,狭路相逢也说不定呢?但是少有人对这些表示怀疑。
  
  在国内,网友们倒是根据这少得可怜的信息展开了含义丰富、不乏嬉笑怒骂的大讨论,一边谴责着国人素质低下,又是一桩把人丢在国外的丑事,一边愤恨道若不是国内奶企不争气何至于此。似乎大多数人都确信这事就是因抢奶粉而引发的。
  
  其实不论是媒体还是网友,肯定有人在一开始产生过怀疑,但很快都放弃了。对于媒体来说,他们知道火爆的斗殴场面加上“抢奶粉”的标题意味着蹭蹭上涨的点击率,深谙此道的媒体人自然不愿追究,在他们看来,跨越国界的求证不仅难度大,很可能出力不讨好。而对于部分网友来说,“抢奶粉斗殴”的新闻实在太适合表达对国人素质和食品安全的不满,新闻有可能是假的,但我吐槽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啊。事实逻辑战胜了怀疑本能,真的假的我不想管也没能力管,还是先骂了再说吧……于是声声讨伐汇成强大舆论,不知道身在国外的那两个主人公有没有想到,自己在国外干的那一架,在国内已经引发了如此震动。
  
  标题党、贴标签是这个时代新闻的弊病,对此网友也是不胜其烦,但是,只要涉及公众利益和自身感受,相当一部分网友不仅会放弃怀疑,甚至会加入预设了立场的讨论,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与不负责任媒体的合谋。在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里,人们似乎更加重视个人表达,多多少少已经失去了求证和怀疑的能力,但是长远来看,若新闻不真实,那表达还有什么意义呢?
  
  文/靳畅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796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