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男教师缺位,不能奢望一时的政策倾斜

作者: 来源:转载 日期:2015/11/23 17:07:02 人气:106  加入收藏  标签: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由于优秀男生就读师范专业意愿不强,幼儿师范专业男生基本无人问津,导致福建省小学、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男教师稀缺,“阳刚教育”缺位。为此,2015年福建省首次实施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针对男生提供四大优惠政策:实行免费教育、专项公开招聘、免试录取教育硕士研究生、单列计划招生,单设院校代码,提高男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11月21日澎湃新闻网)
  
  阴盛阳衰在教育行业早已是司空见惯,如同每一个行业一样,总会有性别失衡的状况,但男老师稀缺却引起了大众的关注,甚至有专家言,教师性别比例失衡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学校家长都忧心忡忡。而一则师范男生免费教育新闻应声而出,给了男生报考教师岗位的巨大诱惑和福利,教育行业性别失衡问题好似会乾坤颠倒,大有力挽狂澜的势头。
  
  可是现实真会如此吗?这时我们不妨理智冷静地看看这几大师范男生优惠政策。其一,实行免费教育,这无疑解决的是高校沉重的学费负担,为就业前减轻教育投资问题,男生轻松免费当老师;其二,专项公开招聘,提高就业透明度和公平性,避免暗箱操作的旁门左道,男生公平竞争当老师;其三,免试录取教育硕士研究生,降低高学历下的门槛准入,更易进修学识水平,男生高文凭当老师;最后,单列计划招生,单设校园代码,增加男老师录取机会,提高男生报考师范生的比例。
  
  将以上政策掰开详解,仔细思虑,不难发现,这几项确实会激发男生报考师范专业的兴趣,但也仅仅停留在“报考”专业层面。男教师缺位危机,难道是归咎于男生报考人数少吗?这只是表面上反映出来的现象,深究问题的实质,报考教师并不是拦路之虎,归根结底是男生们从心底里不愿意从教。专家夏执在今年6月中于《妇女观察》发表的文章《福建师范男生免费教育政策有违性别平等》中,对“男教师危机”背后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夏执认为,因为男学生报考人数少的原因并不在于不同性别在该领域(教育)中没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及相应的资源,而是他们不屑于来这个“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职业发展受限”的职业。
  
  事实也的确如此,2014年中国教育报发布的一项中小学教师福利待遇抽样调查报告有相关说明:基层教师从2000年到2013年13年间,工资的平均水平从700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000元左右。受访教师中仅有10%的受访教师工资在3000元以上,另有4%在1000元以下。而从传统家庭模式而言,男生更多地在承担着一家之主的重责,而教师工资待遇不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教师岗位“杨门女将”的窘境情有可原。
  
  但新闻中政策福利仅仅只减少男生“学当教师”的难度,却没有解决男生“从业教师”的根本之患。要知道,从报考专业到实际就业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也许会因为政策优惠刺激专业的热门程度,可学专业的轻松并不代表着就业的轻而易举,职业的选择更多的考虑现实生存需求,而这一点,男生免费教育政策并没有全面的顾及。说到底,要想解决男教师缺位问题,还得靠提高他们从业待遇上着手,而非政策优惠上制造出的“虚假繁荣”,否则,即使男生们选择了免费师范专业学习,但四年之后的教师实际工作是否让其退避三舍仍是未知数。
  
  文/任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796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