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怎样让“武疯子”不再造成伤害

作者:雷钟哲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4 15:34:14 人气:76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21日上午,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扁家村发生血案,男子李某在家里用镐头砸死了年过七旬的父母后逃跑,警方调集百余警力展开拉网式搜捕。警方在协查通报称,李某有精神病史。(11月23日《华商报》)

  
  虽然村民不敢不愿相信村里发生的这起血案,但出事李家门前摆放着的两口棺材,以及进进出出帮忙料理后事的村民的身影,刺目的告诉你惨剧的真实。
  
  其实严格说起来,这件事不算意外。因为今年43岁的李某,4年前就因杀害嫂子被判刑入监,今年7月才走出牢门。而他的监护人父亲母亲,已经垂垂老矣,父亲今年77岁,母亲72岁。自身尚且需人照顾,怎能对正值壮年力气很大的“武疯子”实施监管?因此,一个村人尽知的“武疯子”再次做出这件令人惊悚的事情,你能说完全意外吗?要说意外,则是由于人们对不犯病时与正常人并无不同,看似懂事见人热情的“武疯子”,内心还有那么一点点不再产生危害的侥幸的心理。
  
  用镐头亲手砸死自己的生身父母,这该是怎样的惨烈?可是,惨烈的还有这类悲剧几乎找不到悲愤纾解的出口。父母无法仇视儿子,儿子不能怨恨父母,血缘及伦理亲情,往往使其精神肉体双重受伤。因为“武疯子”通常也是身不由己,只是因为病魔附体,才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伤天害理了,他们还可能浑然不觉。
  
  无论从关心精神病人的人性立场出发,还是从确保社会和谐安宁层面考量,全社会都应关心精神病患者特别是“武疯子”的监管问题。这方面稍有漏洞,必然会有祸害发生。前不久,同样是在陕西,洛川街头一名男子残忍殴打一个3岁左右的男童,造成儿童颅骨骨折,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打人者王蛟龙就是一个患精神分裂症的人。虽然事后王被刑拘,但孩子躺在医院床上,忍受难以忍受的疼痛,已然是无法消除的梦魇。
  
  现实社会中,精神病患者一般大都依托家人照料,家人也应该履行第一监管人的责任,这点没错。可是还要看到,由于各种具体情况的存在,比如经济拮据、亲情淡漠,比如上例中的老人年龄过大不具备有效的监管能力,就出现了“武疯子”家人没钱管、没人管,社会不敢管的现象,使监管漂浮空中难以落地。这种情形,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存在。
  
  所以,应该着实改变“武疯子”监管实际疲软的现状,不使其成为盲区。除了家人履行应该履行的道义与义务,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等也应当伸出援手,提供必要的治疗与服务。对“武疯子”,则应该建立档案,加强防控力度。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加强事前防范,不将筹码完全押在一家一户身上,令人唏嘘的悲剧,才可能越来越少。——须知,一个小小的渭南市就有5000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国呢?总不能说他们之中不存在造成伤害的隐患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05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