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迟来的正义背后是谁的阻挠之手?

作者:张楠之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5 16:23:34 人气:85  加入收藏  标签:

 

  河南项城农妇李桂英17年来寻遍十余个省份,追踪杀害丈夫嫌疑人,5名在逃人员4人已归案。丈夫被杀之后,当地警方要求李桂英自己去找嫌犯的线索,“你有线索我们就去抓”。在这期间,多名嫌犯改名换姓,一名嫌犯甚至回乡改名换姓办理的新的身份证。当地村民对她的执著颇有微辞,当地官员甚至给其女儿施压,“说不要让你到处跑了,注意影响”。(11月23日《新京报》)
  
  在并不富庶的北方乡村,一个女人拉扯五个孩子,个中的艰辛非一般人所能想象。而在谋生的同时,李桂英还要不断地自己寻找线索提供给警方,以告慰自己冤死的丈夫。一个村妇能做到的事情,拥有专业人才和强大资源的公安部门难道就做不到吗?如果说做不到,恐怕连当地公安部门自己都会觉得是对自己的侮辱吧。如果联想到为逃犯变换身份提供方便的也是当地警察的话,所谓的做不到,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如果说当地警方在这十七年间完全无所作为,也是不公平的,至少有“一竿子打死”一群的嫌疑。因为,至少在李桂英提供了有效线索之后,当地警方还是出警抓捕了嫌疑人。但是,至少是警方中的一部分人,在其中起了非常坏的作用,甚至有助纣为虐和包庇之嫌——在李桂英执著追凶在当地几乎尽人皆知的情况下,其中的一名嫌疑人竟然得以在当地派出所成功地换了一个合法身份。
  
  虽然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但迟来的正义背后却总是伴着让人无限伤感的现实——有些人在极力阻止正义的到来。这个案件中被害人家属的遭遇说明,躲在背后阻止正义到来的势力非常强大。这势力,不仅有乡村传统的落实的观念,更有身负维护正义之责的公安民警内部人士的失职、渎职甚至是违法犯罪。
  
  正义的迟来并不可怕,因为囿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总会有一些正义无法及时到来,甚至永远无法到来,但是,如果正义的迟来或不来是因为某些人的积极阻挠,那么,这种阻挠就是比罪恶本身更加罪恶的。
  
  5名嫌犯,17年只抓到4个,还是靠被害人家属提供的线索,当地警方和官员不感到脸红,却还对被害人家属施压,让其“注意影响”,这岂非怪事?难道迟迟抓不到凶没有产生坏的影响,积极追凶倒产生了坏的影响不成?
  
  在完成与大部分嫌犯的死磕之后,备尝艰辛的李桂英对自己的遭遇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她在追问“身份证到底是谁修改的“、“公安局的人为什么不主动抓人”,并且誓言“凡是涉及的责任人,一个也不能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深层次的追问比她的执著追凶具有更大的意义,因为这种追问已经不再限于自身的遭遇,更是对当地法治环境的关注,而种种迹象表明,正是当地不良的法治环境,造就了她17年的艰辛。希望这样的追问不仅仅停留在个人的追问上,否则,谁也无法保证类似李桂英的遭遇不会在其他人身上重演。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16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