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哺乳照事件启示:鼠标虽小重千斤

作者:张卫斌 来源:转载 日期:2015/12/2 17:16:35 人气:69  加入收藏  标签:

  日前,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被拍被发到微博上,并被“北京往事网站”官微批为“裸露性器官”,引发轩然大波。昨日,当事母亲称此事已对其生活造成困扰,其丈夫准备打官司维权。拍照博主在被网友声讨后终于道歉:“我应该理解那位妈妈的行为,再次说声对不起。”(12月1日《华商报》)
  
  母亲地铁哺乳被拍照发到微博后,被广泛转发,不仅引发网友热议,对当事人杨女士的生活也产生很大困扰。据杨女士介绍,该微博配图,且带有歧视性语言,在网上传播很广,不少亲戚看到后都致电杨女士询问原因。更为恶劣的是,杨女士的丈夫曾发私信给拍照者,要求其删除微博,拍照者一直未予理会,还在微博上继续发布侮辱性的信息和图片。北京往事网站的“公开致歉”,也让杨女士夫妇觉得非常敷衍,“完全是在推卸责任”。
  
  不怪杨女士夫妇生气,实在是微博发布的内容太过分。微博网友“韩家小乖雪”发布的微博,不仅配发了未经任何处理的杨女士哺乳照片,并配发了如下文字:“姑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哦对了,可能你忘记这是哪里了,那我提醒你一下,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
  
  在我看来,这条微博至少有三处明显不妥:一是微博发布者缺乏基本生活常识;二是微博内容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三是微博上的照片未经任何技术处理,侵犯了哺乳母亲的肖像权和个人隐私。
  
  当众哺乳其实不是多大的事,无关文明。说是国际惯例也不为过。事实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制定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母亲必要时当众哺乳。此次北京地铁哺乳照在微博发出后,引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关注,该基金会发布微博表示,“母乳是宝宝最自然健康的完美食物,不可替代。按需喂养,第一时间进行母乳喂养是每一位哺乳妈妈和宝宝的权利,包括在公共场所。全社会应为母乳喂养提供更多支持。”
  
  我国现有网民数量位居全球第一。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在微博、微信勃兴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记者”。于是,谣言满天飞,各类侵权事件频发。仅去年,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就受理和处置公众举报百余万件。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高达80多万件,诈骗有害信息超过10万件,赌博有害信息4万余件,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2万余件。
  
  今年3月,《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正式施行,网络环境大为好转。但仍然有不少网民无视该条例的存在,有的假冒党政机关误导公众,有的假冒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有的发布侵犯别人隐私的信息,有的甚至传播暴恐信息,公然挑战法律底线。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自媒体上发布的新闻,真实性由谁来把关?侵犯别人的权益谁来监督处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实世界有法律边界,网络世界同样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时代,网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休戚相关,谁都不是网络文明的局外人。一方面,需要出台相关法律,加强对互联网秩序的规范和监管。另一方面,更需要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共同营造清朗有序的网上空间。
  
  鼠标虽小重千斤。网络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用不好,则可能带来困扰,制造麻烦。网民只有在法律框架内理性上网、理性表达,才能让网络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反之,不负责任、不怀好意的表达,随意随性的发布有害信息,只能让自己声名扫地,甚至受到法律制裁。相信随着杨女士夫妇对哺乳照拍摄者和相关网站的起诉,必将给相关当事方和广大网民以警醒。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哺乳照事件具有标本意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4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