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失色的教育期待师范重新锃亮

作者:慕毅飞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2/4 16:04:44 人气:52  加入收藏  标签:

   一条热传的新闻来自延安,有一个叫“扬缓”的网友,是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女教师,这两天她“摊上大事了”。她所在学校的叶校长,认为她在学校微信群里说了一句“今天下午开会让狗咬了一下”是指桑骂槐,骂了自己,于次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将“扬缓”停职停薪一周。这条新闻,看得人哭笑不得,涉事双方都那么不靠谱,神圣的育人之地,拿家长里短当正事,整个学校的老师,都活得如此没正形,读书人该有的一点斯文悉数扫地。

  
  继而看到第二则来自广州的新闻,一个小学老师,嫌学生聊天的声音太响,影响了他午休,居然暴打了16位学生,有的学生回家洗澡,身上还有明显的伤痕。随后就看到第三则来自大学的新闻,位于南通市港闸区的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一位高姓老师不务正业,利用上课时间让学生帮其公司卖燕窝,开学至今没有讲过一页书本知识。
  
  如此奇葩的新闻,让教育黯然失色。其实,来自学校的奇葩新闻天天都有,学生的负担很重,教育的成本很高,却未能培养出杰出人才,学生的健康素质和品行素质也不是很好,要说教育失色,已经丝毫也没有贬低教育的意思了。我自己就是师范毕业,行将退休,一辈子的绝大多数时间搞的都是教育,面对教育的现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纠结。以我半个多世纪亲身的经历来判断,我觉得让教育如此黯然失色的原因固然很多,最主要的则是培养教师的机制出了问题。
  
  中国自有师范以来,就有一个很好的传统,不仅有“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要求,而且还有免费读书、分配工作的优惠,因此,有不少家境不好,然而学业很好的学生,都会优先选择师范。甚至于有些学生初中毕业的第一升学选择,就是师范。那时师范学校的录取分数总是超过普通重点高中的。虽然那只是中等师范学校,但培养出来的学生,仍然是现在小学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实际素养与能力,恐怕远在后来那些专科甚至于本科毕业的教师之上。
  
  后来,中等师范撤了,师范专科学校也升格为师范大学,或者干脆只叫学院,根本没有“师范”两个字了。要成为教师,需要考教师资格证,读不读师范,没什么区别。如此一来,教师的素质江河日下,再不会有一流的学生主动选择当教师,也没有一批专以培养教师为本职的院校了。表面看起来,教师的学历水平提高了,但真正优秀的教师,特别需要的还真不是精深的学识,而是育人的意识与爱心,教书的艺术与技巧,这都是师范教育的重点,却又是现今许多教师所不曾受训过的。要让教师有好的素质,恐怕难;再加上应试教育评价体系的误导,教育要想不失色,就更难了。
  
  振兴教育,让失色的教育焕发光彩,需要多管齐下,当务之急,是重振师范雄风,让师范教育重新锃亮起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7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