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假活佛不过是“假信仰”异化的新变种

作者:陈庆贵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2/7 16:12:17 人气:40  加入收藏  标签:

  新京报连续报道张铁林坐床风波以来,真假活佛现象引发关注。为张铁林主持仪式的白玛奥色,“法王”身份受到大众及藏传佛教界的广泛质疑(12月6日《新京报》)。到底张铁林是不是真“坐床”?主持仪式的白玛奥色“法王”身份究竟真相如何?相信随着媒体刨根问底的跟进追踪报道,终将会还真相以大白还公众以明白。
  
  我的问题是,无论张铁林坐床风波背后的真相如何,“假活佛”现象存在已是不争事实。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假活佛现象泛滥,严重的还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改革开放以来,藏区和内地交往越来越多,有些人利用这个机会,冒充活佛到中东部地区行骗,一骗钱,二骗色。假活佛现象,极大地损害了藏传佛教应有的形象。
  
  有必要弄清几个称谓。通常,藏传佛教将修行有成就、能够根据自己意愿而转世的人称为活佛,“仁波切”则是藏族信众对活佛最亲切最推崇的尊称。法王乃佛教对佛的尊称,也是藏地群众对修行极好、学识渊博、威望极高,社会影响极大高僧的尊称。坐床则是藏传佛教寺院中的重大宗教仪式,是活佛传承过程中转世灵童依照宗教仪轨升登前世法座,继承前世法统的位置。也就是说,“活佛”“法王”称号绝非任何人都配他封自封,“坐床”仪式绝非任何地方都配坐。在我认为,张铁林坐床风波个案背后的真问题,与其说是对相关宗教身份仪轨的争议质疑,毋宁谓之是对国人真假信仰的臧否反思。
  
  信仰是我们心中信奉尊崇,并愿意为之献身的精神,宗教信仰亦然。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能不干什么。”假活佛“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想干什么却不能不干什么”,当然是假信仰;至于冒充活佛骗钱骗色则不仅亵渎教义践踏佛教,更是涉嫌违法犯罪。假活佛骗术终究会被识破并自食其果。需要反思的倒是,近年来,形形色色的“活佛”“高僧”“大师”,何以像牛皮癣一样疯狂发作泛滥传播?到底是谁为他们提供了疯长土壤和寄生温床?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现下不少国人信仰缺失,抑或有迷信无信仰。有人归纳当下社会信仰缺失八大标志:官员有意图伦理无责任伦理司空见惯;消费市场假货泛滥愈演愈烈;“三天见效”的灵修班辟谷课异常火曝;“神医”“高人”“大仙”层出不穷;靠抄袭假唱艳照炒绯闻上位者被粉丝追棒;“捐赠秀”虚假捐赠欺世盗名屡试不爽;靠“原罪”发家的富翁大款为富不仁;社会诚信缺失致使互信成为奢侈。
  
  无信仰的升级版便是假信仰。曾经担任过某地县委书记的丁姓人氏就曾有惊世之论:“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官不收钱,退了没本钱。”其理论价值不仅在于他自己在贪污实践中成功完成“第二次飞跃”,而且此歪理邪说成为许许多多贪官们“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敛财圭臬。极具讽刺的是,这些贪官们在台上一定没少讲过“坚定理想信念”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是他们口是心非知行不一罢了。除了官场,民间假信仰也屡不鲜见。我敢打赌,倘若用测谎仪对寺院殿堂里的香客们做一番测试,庶几就会知道,有多少“善男信女”礼佛烧香压根儿就不是为了真心修行从善,而是为了求子求财求官求化险为夷。
  
  假信仰的变种便是迷信,迷信导致的恶果比无信仰更可怕。比如贪官信奉尊崇的“大师”,自然不是思想深邃博学多才的大学问家,而是那些善于看“风水”说阴阳,算命看相占卜测卦的“赛神仙”“活菩萨”。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大师”预测他“有当副总理的命”,但命中缺“桥”,于是胡下令将国道改线,在水库上架起一座桥,无厘头地浪费了百姓的多少血汗钱。海南屯昌县工商局原局长吴岩,提拔干部不开党组会,而是让有关人员来他家拜“菩萨”,他的朋友多半是“道士”,选中的股长还要请道士算命,看是否与自己“相克”,可怜组织程序竟遭他如此强暴蹂躏!某省纪检部门统计,近几年来该省查处的厅级干部,身后大多有“大师”晃动的身影。假活佛装神弄佛妖言惑众骗钱骗色轻易得手,自然也是假信迷信甚至“知假信假”引发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然而,我们要的是真信仰,而不是假信仰;我们可以宽容无信仰,但不可容忍假信仰。因为,无信仰关乎修行,假信仰关乎品行;伪信仰比假信仰更可怕!我注意到相关官员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对真活佛摸清情况统一编表,将来对社会公布以辨真伪;同时呼吁地方政府加强合作遏制假活佛现象。而我要说的是,假若不救赎信仰危机重建信仰根基,假活佛就难以了断香火。因为公布真活佛,并不能阻绝“知假信假”;遏止了假活佛,还会有其他新变种出现。
  
  文/陈庆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95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