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为何骗的总是您?

作者:张秀香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2/14 17:48:02 人气:8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国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而这也让“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骗老族”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从健康忽悠到名誉忽悠,从电信诈骗到洗脑大会,变无为有、变真为假,下足了圈套,只等“迷信”的老人们“自投罗网”,甚至受骗后仍错将“骗老族”当成“救命稻草”,着实让人心疼又无奈。

  家住太极商城附近的张老先生平时热爱写写画画,偶尔也给本报投稿,但近年却收到许多号称各大出版社的邀请函,付费后就可把作品加入一些著名作家集,并参与各类评选活动,这样一来二往,张老先生花光了身边的积蓄,换来了一堆无须亲临现场更没有任何新闻报道的大奖和作品合集;家住增谷路的何先生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却因为上了一节保健课,便花费大量积蓄买了各类号称能包治百病的保健药品和保健电器,还购买了几十元一斤的大米,并深信不疑地向周边老人推荐,甚至来回奔波,亲自制作锦旗前往感谢“活菩萨”……

  许多人觉得,老人容易上当受骗,是因为“空虚寂寞冷”,但张老先生和何先生都膝下有子,子女也时常劝他们理性对待,却丝毫动摇不了他们对“骗老族”的信赖和对“忽悠伎俩”的追捧。因此,要降低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概率,需要执法部门的介入,需要来自亲情的陪护,更需要自身的警醒。试想,甘心为“名誉”买单的老年人,哪怕知道这些荣誉是子虚乌有的,也愿意花高价买回来自欺欺人,并用以找回在亲友中的自信,是虚荣心作怪也好,是真的被蒙在鼓里也罢,都归结于无法正确面对并规划老年生活的茫然;而像何先生一样被骗了钱还替骗子数钱的老年人,则多是盲目跟风、抵抗科学的结果,根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人民币,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而其中有70%以上的保健食品都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老年人哪怕只意识到“保健品都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也不会深陷其中了。

  步入中老年,难免会出现新陈代谢放缓、抵抗力下降等生理变化,也同样容易产生没有生活价值感、不再是家庭主力的心理变化,要达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确实需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善于学习的状态,我们期待更多的老人能摒弃内心逐渐扭曲的追求,从容地面对老年生活,与其活在“被忽悠”的自我安慰里,不如利用充裕的晚年时光,多读书多阅报,多健身多旅游,这样是不是更能越活越年轻呢?

  我县也出现过多种“骗老术”,有很多甚至直接租用酒店、饭馆来开“忽悠”讲座和销售天价商品,相关部门除了大力打击犯罪、规范市场之外,也有必要进一步规范法律法规,比如要求为“骗老族”提供场所的商家承担连带责任,引导老年人在医疗、服务和文化生活上进行合理的投资等等,让“骗老族”找不到“帮凶”,让老年人更容易找到生活的新方向。

张秀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257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