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须厘清四大关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13 16:33:08 人气:27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共广德县委党校 王雅静

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正是因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名额有限,各个提名城市之间的竞争才显得异常激烈。广德县委县政府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对标沪苏浙发达地区,结合广德县自身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的意愿和诉求,作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广德县创建文明城市基础年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发达地区创建经验,笔者认为,广德县要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须把握和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坚守与创新的关系。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重在坚守、贵在创新”的原则,在变与不变中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城市品牌,全国各地争长相雄,期待勇摘桂冠后为自己的城市打造一张靓丽的文明名片。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赢一个称号,它的根本目的是让城市更为宜居,让群众生活更为美好,永葆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明城市的创建,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标准。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变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做出相应的调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城市的创建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也筑起了无形的思维高墙,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因此,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法,主动打破思维的惯性、跳出经验的禁锢,为日益僵化、停滞的思维注入强大的动力。

二是塑形与铸魂的关系。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塑形与铸魂的有机统一,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城市如人,亦有生命,建筑和环境构成它的容貌,又因历史、文化的不同,带有鲜明的个性和灵魂。创建文明城市,要把外塑城市之形作为基础前提。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而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环境是城市的形象与脸面。城市环境,直接关系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城市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活动,是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最重要的内容。因此,外塑城市之形,必须伴随着环境的改善。另外,创建文明城市要把内铸城市之魂作为工作核心与主线。创城的实质是创“人”,创"人"的关键是塑魂。我们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来抓,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支撑、贡献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注重硬件的完善,也要强化软件的提升,外塑内修、标本兼治,让市民素质在创城中升华,让城市气质更加稳固通透。

三是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的复杂工程,单靠某些人和某些单位的力量则远远不够,必须干群齐心、形成合力。在其中,政府主导是关键,起到引领与示范的作用,没有政府主导,创城工作就没有组织,成为“一盘散沙”。政府必须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来精心部署,立足实际和长远,协调各方面力量,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干部挺在一线,群众跟上一片,群众参与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撑。创建文明城市,是回应人民诉求、惠及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广大人民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检测员,同时也是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因此,必须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创建过程,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文明城市,必须打好“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组合拳,上下一心、互助互补、携手前行,让文明之花在广德大地绽放。

四是攻坚战与持久战的关系。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打好攻坚战与持久战两大战役,既要懂得集中攻坚、全力突破,也要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方面,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为一个创建周期,同时中央文明办每年将对提名资格城市进行测评,若连续两年排名靠后,将取消提名资格。每个省每个周期内拥有三个推荐名额,因此广德县要确保不被淘汰出局,必须争取每年测评进入全省前三名。目前,全县创建文明城市即将迎来首轮迎评,我们必须抱着决战决胜的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目标而决战,为荣誉而决战,为付出而决战,为广德而决战,动员全县上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百倍决心、百倍真心、百倍精心,全力做好最后迎评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实现创建开门红。”另一方面,年度测评和三年创城都是一个短期目标,而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文明创建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将文明创建融入到广德县的精神血脉中,始终充满热情和激情,鼓足干劲、下定决心,矢志不渝,奋斗不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99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