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还敢任性闯红灯? 监控抓拍“大头照” 清晰照亮你的“美”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28 17:09:24 人气:25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bfbbb5bb0918.jpg

我们都知道闯红灯违法,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在你我身边却经常发生,除了大家不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违法成本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个管理难点有可能被攻破。最近,在县城区一些交通路口,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开始启用。目前来看,成效斐然。

11月23日,笔者来到万桂山路与桐汭路交叉口,看到该路口的大屏监控系统正在如常运作。画面上,顺序播放着很多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者闯红灯被拍摄下来的图片。记者发现,大屏幕分为四幅,分别是某位闯红灯者过马路的具体画面,为作区分,其头像被单独圈出来并在大屏幕中被专门放大。笔者看到,放大后的图像基本画质无损,面目清晰可见。几秒后,画面跳转,播放遵守交规公益宣传画后,继续播放下一位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画面。

万桂山路与桐汭路交叉口属于新老城区交界处,人流、车流量巨大,每天在此路口过马路的行人及非机动车都非常多。然而,半个多小时,笔者未发现一起闯红灯现象。路口交通无阻、秩序井然。

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路口等待的行人,他们都表示,早就发现这个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了,有这个在,谁还敢闯红灯呢?“我每次过马路,都能看到大屏幕上有闯红灯的人被拍下来,脸被专门放大,多丢人啊,大家都知道你闯红灯了。”市民汪女士告诉笔者。

据了解,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于11月1日正式在我县启用,目前集中在万桂山路与桐汭路交叉路口、桃州南路与桐汭路交叉路口两个交通路口,共有两块大屏幕,启用以来,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万桂山路与桐汭路交叉路口为例,11月1日,拍摄到1252个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画面;到了11月5日,变成了942个;11月18日,则锐减到730个。”县城投公司市政部负责人沈俊表示,在有抓拍系统的路口,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均呈现递减的趋势。

负责建设该系统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笔者,当红灯亮起时,若有行人越过停止线,系统会自动抓拍4张照片,并截取违法人员头像。即使在夜间,也能清晰成像。一旦有人闯红灯,他的图像信息就会及时呈现在显示屏上面,中间的时差大约只有十几秒钟的时间。这就意味着,行人刚闯完红灯来到马路对面,结果一抬头就看到了自己闯红灯的一幕。而在没有拍摄到最新的闯红灯画面时,大屏幕则顺序播放着前20张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画面。同时,这位技术人员还总结道,根据拍摄到的画面显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明显多于行人;交警不在路口执勤的时间段,闯红灯行为会明显增多。

(赵丹丹)

编者按: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推进,文明交通也受到了全社会的推崇。借助行人闯红灯监控抓拍系统这项新技术,城市相应路段的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提醒和曝光,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综合素质。共建文明的交通环境,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也希望每个市民都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城市的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3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