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作者:阿诺 来源: 日期:2020/7/30 9:10:27 人气:24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日前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出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违者将进行严肃处理。笔者认为,给“升学宴”“谢师宴”戴上紧箍咒,对领导干部来说,消除了腐败的温床;对群众来说,是节俭的好倡导;对身边朋友来说,减轻了经济负担,思想上没有了压力。

近些年来,“升学宴”、“谢师宴”花样百出,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现象屡见不鲜,背离了感恩谢师的初衷,助长了奢靡风、攀比风,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诚然,子女在高考、中考中考出了好成绩,这和教师的悉心指教是分不开的。作为学生和家长,希望能对教师有所报答,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对教师而言,学生能个个成才,便是教师最大的愿望和安慰。而举办“谢师宴”,不仅浪费了学生家长的钱财,造成经济负担,让一些经济拮据的家长和孩子感到了自卑和压力,也使老师疲于应对,累得筋疲力尽,同时还污染了社会风气,亵渎了纯洁的师生关系,对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诸多负面影响,实在是弊端多多。同样,十年苦读一朝成,邀上亲朋邻里,举杯共饮,共享成功喜悦,既沟通了感情,又能增进友谊,也乃人之常情。然而,变味的“升学宴”使得一些干部借机敛财,容易滋生腐败,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些人大摆酒席,讲排场,比阔气,人情礼金水涨船高,让人不堪重负,造成奢侈、浪费。这些与我们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与广德当前劲吹的文明新风相去甚远。

其实,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换种庆贺方式也未尝不可。比如举办一次茶话会或者家庭会,让孩子给老师写一封信、填一张贺卡或以一张合影留纪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方式来表达感恩之心,全家人利用假期外出旅游……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重要。以这样的方式答谢师恩,远比一顿饭更加意义非凡。

建设文明广德,需要人人参与。愿全社会共同努力,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为我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9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