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升平街道 > 正文

升平街道团山村聚焦茶产业发展一村一品

作者:胡安婧 来源:升平街道 日期:2021/12/27 17:25:37 人气:145  加入收藏  标签:

升平街道团山村立足自然资源、交通设施、产业基础、劳动力、市场渠道等要素,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致富茶产业,奏响产业振兴交响曲。2020年度,该村茶叶种植面积4500亩,茶产业收入9974.3万元,占全村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3.6%;带动1338户村民参与茶叶种植,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47元。

培育新型职业茶农

茶产业是该村传统支柱产业,是当地农民重要经济来源,在茶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产业化的大背景下,为了把茶农培养成技术型、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该村每年对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开展针对茶园管理、鲜叶采摘、茶叶制作工艺、市场公关、茶文化宣传等方面培训,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

茶农王国忠告诉记者,“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茶园日常管理和制茶工艺方面,使我有了信心,更让我意识到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步伐,要走现代农业经营思路。”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前几年种植茶叶,自己很难卖个好价钱,现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而且交易市场、加工工厂就建在我们村里,自己种的茶叶在村里就卖了4万多元,今年在合作社打零工又挣了1万多元。”团山村蔡家岭70岁的老人李兴玉笑呵呵地讲述着他今年的收入。

据悉,笄罩山土特产专业合作社由最初的12名成员,发展成如今的1150名成员,其中农民成员1042名,茶山1900亩、茶叶交易市场约200平方米、加工工厂2400平方米。2020年,合作社实现利润78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200余户村民开展茶叶种植,户均增收10000余元。

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该村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茶农分别签订利益联结合同。龙头企业负责鲜叶加工、品牌建设、产品推介、市场营销等;合作社负责组织全村茶农进行茶叶的生产管理、技术服务、鲜叶回收等;茶农负责茶叶种植生产。

目前,该村茶叶鲜叶和绿茶都已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年产“笄罩山”“醉新茗”“润溢香”牌绿茶、黄金芽茶等名优茶6800公斤,茶农增产增收明显。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积极推广无害化除虫,探索建立集观光采摘的立体茶园模式,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团山村党委书记郭志凯表示。(胡安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25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