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村规民约快板说 移风易俗树新风

作者:傅梦婷 来源:祠山街道 日期:2022/3/31 15:09:03 人气:114  加入收藏  标签:

在基层治理的进程中,村规民约具有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近期,祠山街道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为所在辖区范围内的村、社区普遍制定和修订了村规民约,为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贡献了“祠山力量”。

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村规民约实施效果,祠山街道各村、社区立足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五步法”规定程序,认真组织实施修订,从婚丧嫁娶、人居环境、平安建设、土地管理、移风易俗等多方面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特地将制定、修订后的村规民约,设置在各社区、村里的显眼位置,便于群众阅览学习。同时将修订后的村规民约以快板表演的形式生动地呈现给辖区居民。祠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胡主任介绍,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祠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协商、征求群众意见,同时结合村、社区实际,采取七字排比短句,避免了传统说教的方式,像“大吃大喝风俗坏,铺张浪费把人害”、“烟花爆竹不能放,天空晴朗空气好”、“互敬互爱互相帮,文明新风润竹乡”等,既通俗易懂,又简便易行。胡洁主任表示,通过村、社区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现在祠山街道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村规民约是基层治理有效的制度基础,引导群众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在村规民约影响下,现在群众反对大摆筵席、天价彩礼的陋习,都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村、社区居民文明意识提升了,现在大家说话、做事也都文明了,修订后的村规民约效果很不错。

下一步祠山街道将以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为抓手,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活动,努力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祠山力量”。(傅梦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35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