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提振消费信心,“3·15”在行动

作者:北岸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3/3/16 15:11:30 人气:13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约而至。“提振消费信心”,是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以此为主题,既对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旨在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出发,内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因此,推动加强需求侧管理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对于内需回暖、稳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

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消费场景看,商品好不好、服务优不优、体验佳不佳、维权畅不畅等问题,在线上与线下消费活动中,依旧不时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从消费潜力看,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消费供给的质量和速度都有待同步跟进。这些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从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等多方发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以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要推动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倘若消费者常常遇到各种消费堵点、痛点,就很难把消费意愿变成消费行为,对于满足个人生活需求无益、繁荣消费市场无益、助力经济发展无益。坚持消费者立场,让消费者后顾无忧、放心消费,是提振信心的关键。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立法、司法、行政、行业等多方力量,从法律、政策、标准、舆论等多个维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扫除各种影响消费的障碍。合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才更加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殷切期盼,更好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提振消费信心,也是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助力。提振消费信心,更应是实际行动、有益作为。发挥消协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维权平台作用,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对策,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主动规避消费陷阱增强维权意识,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重点项目积极开展监督调查……针对新消费新领域、新问题新痛点,进一步科学施策、综合施策,确保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消费的误区就能越来越少、信心就能越来越足。

今天是“3·15”,每天都应是“3·15”。保障消费者权益,永远在路上。保持维权力度不减、信心热度不减,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必定能更好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动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89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