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官商两不误的镇委书记还能“两全”吗?

作者: 来源:转载 日期:2015/11/23 17:06:44 人气:72  加入收藏  标签:

  近日,有人在网上实名发帖举报今年48岁的广东吴川市覃巴镇委书记杨金胜,称其坐拥多套房产、别墅、酒店、工厂等,市值高达2.68亿元。今日上午,南都记者获悉,吴川市纪委已介入调查该举报线索。(11月22日新华网)
  
  坐拥过亿身家,所辖产业涵盖别墅、酒店、医院、工厂和临街商铺,这样的镇委书记,可谓“凤毛麟角”。当然,如果是非公职人员,家产几何那是人家的隐私,与旁人何关?但镇委书记则不同了:有道是廉洁为官、清白做人,既然网友举报,监管部门当然就得查查这庞大资产的来龙去脉了。
  
  就目前情况来看,当事书记对这笔资产的存在不持异议,只是辩称系其父留下,且为三兄弟共同持有。那好,有关部门不妨就请这位官员出示能够证明此言不虚的证明材料,譬如,所继承酒店、医院、工厂的工商法人变更文书,相关房产持有人及国土使用人的过户手续,以及与此有关的遗嘱公证、财产公证及证明相关资金流向的银行帐目明细等。如此,是否继承所得不就真相大白了吗?
  
  若假定此资产确属继承,那继承时的数额有多少?现今又有多少?若这些资产实现了“滚雪球”似的“膨胀”,那么,在此过程中,有多少为“权力变现”的“战利品”?又有多少腐败渗透其间?比如,多达4千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以及196.79平方非法占用的公共通道,是其父所为?还是本人所为?抑或另外两兄弟打着其官员招牌所为?其个中奥秘,不该一一放到“阳光”下来“晒一晒”吗?
  
  显然,核实后的真相,无非三种:其一,子承父业纯属子虚乌有,而完全是“权力变现”来的“黑钱”;其二,其原始积累确来自于继承,但其“膨胀”过程却仰仗于“红顶商人”的“淫威”;其三,其所述属实,且本人没有直接参与后续的任何经营活动。
  
  若为谎言掩盖下的腐败,自有党纪政纪及法律“伺候”,公众自然无需操心。但更多的疑惑在于,这类“富豪官员”是如何坐大的?在其不断靠“权钱交易”而积累“淫财”的过程中,何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以至在已非法拥有过亿身家的眼下,仍然无法引起有关组织人事部门及监管部门的警觉,乃至于要靠网友的曝光来“撕开黑幕”?说到底,一位镇委书记,能做到“当官经商两不误”,这其中。又有多少教训需要吸取?多少漏洞需要堵塞呢?
  
  其实,纵使其所言不虚,也只是从表面上撇清了干系,但实质上呢?一个镇委书记,在当地的权利及名头,何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便你不出头,送上门来的各类“照顾”还会少吗?肆意违建、侵占公共通道的事,还有人敢吱声吗?谁又敢保证你的两兄弟不会“拉大旗作虎皮”,去榨取不义之财呢?
  
  自古道,当官不为财、为财不当官。何况,中央早就三令五申,严禁官员经商办企业。若为一个明智的镇委书记,眼下到了作出选择的时候了:要么廉洁做官,要么辞官经商。然而,华丽转身的前提,应是屁股上没有“粑粑”。不过,这位镇委书记做得到吗?
  
  文/徐甫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796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