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对外卖“一禁了之”是一种“管理堕性”

作者:卢晓炜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4 15:35:12 人气:115  加入收藏  标签: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在学院路等高校扎堆的地方,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出宿舍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非常普遍。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京城18所知名高校,发现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不允许外卖送餐到校园内的规定。对于这样的管理规定,在校大学生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送货上门、服务上门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将极大地影响和改变我们今后的生活方式。据报道,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最多的一天,有超过1亿件快件在寄递途中。与此同时,外卖送餐等上门服务也日渐增多。这种发展趋势,也带来了一些管理上的新难题、新挑战。
  
  令人无奈的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带来的管理挑战,很多部门都是采取“禁”、“限”等简单粗暴的做法:路上汽车堵了,限行;房地产市场太火爆了,限购;汽车太多了,限牌……凡此种种,其实都是一种“管理堕性”。面对外卖送餐的服务,不少高校也陷入了“管理堕性”,将外卖送餐“禁停”在校门口。
  
  其实,任何一项规定,都应该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需求。外卖送餐到校园的服务,深受学生欢迎,餐饮提供方也乐得其成。因此,学校虽存在管理难度,却也不应“一禁了之”。
  
  细究学校对外卖进入校园说不的原因,并没有多少站得住脚。一说外卖食品卫生难以保证。将外卖堵在门口,让学生取回来之后吃凉饭,就保证了卫生?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又能堵住多少学生的“胃口”?二说容易造成校园交通拥堵。这更是个笑话,诺大个校园,还容不下几个送快餐的电动车?三说外来人员身份检查难。除了学生和老师外,其他人不用进校园?快递进吗?家长进吗?给校园供货的车辆进吗?四说造成学生越来越懒。如果大学连这点培养信心和教育方法都没有,这样的大学还有多少价值?干脆让学生回到远古时代,不坐车、不上网,倒是会变得勤快许多。五说外卖餐盒对宿舍卫生危害大。有没有想过外卖送餐对学生的便利有多少?
  
  抛开这些原因,很多学生心里敢想不敢说的是:拒绝外卖送餐,是不是为了校内食堂的垄断经营?面对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学校食堂又做了多少改变?真正做好这些,再来说也不迟。
  
  反过来看,快递行业发展这么多年,送餐上门服务也不是一天两天,允许他们进入校园的那些学校,其学生、校园又受到了多少危害和干扰,也未闻其说。
  
  不可否认,任何新鲜事物都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新挑战,但也倒逼着管理方式不断改进。但作为学校方,应主动适应发展趋势,多想办法加强管理,少以任性回避管理。惟此,方为正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05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