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熊猫血”爱心成员失联责任在谁?

作者:李忠卿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4 15:35:44 人气:213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21日,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2015年度甘肃省稀有血型——RH阴性血献血者工作座谈会,据知,截至2015年10月,在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约1500人,但因工作变动、联系方式更换等因素,现在省血液中心仅能联系到稀有血型献血者不到500人,与三分之二稀有血型献血者失去联系。(11月23日《兰州晚报》)

  
  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临床上习惯性称之为熊猫血,一旦有危重病人需要输血,医院方面往往力不从心,原因在于献血人群非常有限,我们经常看到这样感人的一幕,为了救人,某些地方的电台切断正常播音,主持人临时现场直播——呼吁稀有血型者奉献爱心,加入献血行列。
  
  稀有血型在众多人群中可谓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可见血型之珍贵。而偌大的一个甘肃省,登记在册的此类稀有血型人员不过1500人左右,这种花名册因而非常重要,必须安排专人负责,一旦失联,意味着救人通道受阻。
  
  1500人的稀有血型队伍建立起来很不容易,即便有人更换了工作单位或者联系方式,但只要平时加强联络,保持正常沟通,绝不会说没就没了。可惜,三分之二的人还是失联了,很多人难以召之即来,给临床紧急用血、救命用血造成了不便,这种灾难性后果显而易见。
  
  在我看来,上千人失联,与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疏于管理有关,因为现在的联系方式已经多种多样,比如建立QQ群、微信圈,就是最好的办法,只要将这类人群拉进去,组成一个圈子,就可以轻而易举联络到每一个人,不怕你换号码或单位,号召力比啥都强。
  
  当然,对于稀有血型者,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登记在册,还应该经常与他们保持沟通,必要时加强一些互动与感情投资,如果需要用血了才想起他们,未免过于机械与势利了,所谓人心换人心就是这个道理,你说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05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