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先救人”是机组和医生最大的责任

作者:吴点墨 来源:红网 日期:2015/11/25 16:22:21 人气:80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9日,辽宁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洋在搭乘南航CZ6101航班时经历了“空中不可承受之痛”——突发肠梗阻。而最让他倍感不堪的,非是腹内绞痛,而是机组人员和地面急救人员对生命的冷漠和敷衍。
  
  据张洋回忆,飞机降落时他痛到挥汗,急救车也已经严阵以待,但直到50分钟过后,舱门才徐徐打开。而之后的一幕更加令人咋舌:就在死神步步逼近的危急时刻,谁把他抬下飞机、谁把他抬上急救车成了争执不下的难题。最后的解决方案,竟然是由患者自行爬上爬下,在此过程中,援手无人肯伸。
  
  若说机组人员和地面急救人员压根不想救人,我是不同意的。毕竟,救死扶伤是人世间最质朴的情愫之一。真正阻拦其“危难时刻显身手”的,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避责心态。
  
  诚然,移动病患是个技术活儿,特别是在存在高度落差、且冰雪连连的飞机上。但无论如何,即便是顶着“碎瓷”的风险,任何心智健全的人都应该一往无前,这是最基本的人性问题。更何况,在经验丰富的急救人员和对飞机了如指掌的机组人员“双保险”的情况下,抬一个肠梗阻病人基本不存在技术性隐患。
  
  退一步讲,即便是在移动的过程中不慎加剧了病痛,也只如当事人张洋所言,“这是命运,不怪任何人”。其实,正是机组人员和地面急救人员相互推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如意小算盘”,才使得二者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我们或许很难改变某些人的避责心态,但换个角度想一想,刻意地避责往往会给责任人带来更大更重的责任,只有秉持公义、勇于担当,才能把责任降到最低。以此事为例,假如机组能及时打开舱门、主动配合救援,还用得着分公司总经理代表南航党委书记致歉吗?假如急救人员收起矫情、果断救人,还会招致恶名吗?没准大红花都戴在了胸前。
  
  张洋的空中肠梗阻,最终有惊无险、得以康复,但生命不能总是寄托于幸运。希望张洋事件能成为一个契机,能惊醒各行各业,能教会大家“救人才是硬道理,刻意避责只会引火烧身”。而要做到这一点,单凭致歉显然不够,离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一切都是空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1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