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留美博士到一年250万美金 杨有才 确实有才!

作者:晏勤勤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23 16:44:37 人气:7558  加入收藏  标签:

 

2014年的一天,有个年轻人站在美国密尔沃基市的小山坡上,俯瞰着这座熟悉的城市,对着远方大喊:“有一天,我要让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为我赚钱!”不知道密尔沃基的人们有没有听到这声大喊,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天真的来了,并且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同时拥有两家蒸蒸日上的公司: 

Youcai Pictures和Asianfoodmap

6.jpg

这个年轻人叫杨有才,新杭镇箭穿人,2002年从广德中学考入东北师范大学,2006年毕业到珠海市实验中学,过了四年教书育人的日子,2010年8月拿到全额奖学金攻读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心理学博士……如果这个时候你就要开始惊叹,杨有才确实有才,那你就惊叹得有些早了。

很多人都知道今年上映的电影中有一部叫《奔爱》,但不见得知道,《奔爱》剧组在芝加哥的选景和拍摄却有Youcai Pictures的功劳。目前,Youcai Pictures已经是美国中部地区最有实力,也是唯一一家中国人创建的美国高端电视广告及影视制片公司,已拍摄大量电视广告在美国主流媒体播放,参与了《Snap Shot II》等电影的拍摄。

“我一直以为我会成为一个科学家,没想到最后却也成了一个生意人。”按照曾经的预期,他是打算回国当教授、专心做科研的,但母亲的一场重病让他意识到,“远大的理想要保持,但父母的赡养更是一份责任,经济短板正是我创业的源动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杨有才的真实写照。

谈及同时拥有Youcai Pictures与Asianfoodmap,杨有才表示两者存在着有趣的交集。“留美期间,我做过坚果进出口、电池隔板推销、旅游地接……他们看似无关,实则息息相关,最后赚钱的不一定是最初的想法。”确实,送外卖的经历让他对中餐餐厅的内部运营及外卖环节了如指掌。给餐厅拍摄宣传片时,总有餐厅老板询问他有没有菜单印刷和网上订餐的业务,一个人问两个人问,他只是不在意地回答没有,但三个人问四个人问,他便看到了商机,并凭着对市场的高度敏锐,在在线订餐业务上大作文章,Asianfoodmap应运而生。

 

这世上没有毫无道理的横空出世,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荣耀加冕

Asianfoodmap上线第一个月就已经实现了盈利,跟国内大多数O2O企业相比,都很耀眼,而能在一年内获得三次投资,市值超过250万美金,个中原因杨有才还真能列出个一二三四。

首先,美国订餐网站基本没有图片,而Youcai Pictures之前给各大餐厅拍摄菜品及宣传片时,恰恰积累了大量有版权的素材。其次,即使美国最大的订单网站,他们的业务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亚洲餐厅的外卖业务。 第三,收取餐厅的佣金远比美国同类型网站要低。第四,无论是界面还是用户体验方面,中国人都可以做得比较好。经调研,美国外卖市场份额占比约为7(披萨):3(三明治):3(中餐):2(日餐):2(泰国菜),而披萨和三明治一般都可以在必胜客等公司网站实现官网订餐。而中餐餐厅等偏爱“小作坊”式经营,日餐餐厅95%以上同样为中国人开办,也有部分越南人,但基本都是个体户,这类独立餐厅占美国外卖市场的61%,外卖业务量达670亿美金(2014年数据)。但是他们文化水平有限,依赖现有第三方网站又难以负担高昂佣金,因此迫切需要一个中国人建立的大的知名的优秀的订餐网站。而对于奇怪的中国菜名,美国人也迫切需要相片来帮助他们点餐,而不是总点“左宗棠鸡”(在美国被购买最多的中餐) 。

然而取得令人欣羡成就的背后,杨有才到底走过了怎样一段艰辛的路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杨有才亮出手腕上的老茧,笑着说:“这可是电子商务的标志。”创业后就没在凌晨四点睡过觉的他却表示也不觉得累。

决定今年放开融资大门, 造就Asianfoodmap“加速度”

“当时找了个中国博士做后台设计。”提到挫折,他说,“没想到他却回国了,一堆合同亟待上线却上不了线,订餐也存在各式问题,是当时最大的困难。即使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也不能在合同上掉以轻心,一个好的技术员难找,一个好的负责任的技术员更难找。”他认为,责任心大于技术。

天道酬勤,大学同学给他介绍了一个技术员,7月28日,他们迎来了第一个订单。2015年12月,Asianfoodmap研发出一套客户端系统,既符合PCI标准(信用卡信息加密,防止黑客盗取),也能满足商家需求。

今年春节返乡,杨有才回到广德,发现家乡电子商务发展进入了蓬勃的春天,他所熟识的老同学还曾是淘宝网的风云人物。“我很愿意将Asianfoodmap部分部门或者业务本土化,也打算给我们美丽的广德拍摄宣传片。”他这次回来,除了探亲,主要是来了解国内的投资市场和环境,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政策,希望寻找到有实力的投资公司来加速Asianfoodmap在美国的发展,实现中国企业和资本在海外的投资与发展。在接受投资上,杨有才显得非常谨慎,看重再融资能力。“Asianfoodmap还没上线就收到别人主动要求投资的请求。”年后两次简单交谈,他便被已经获得著名的软银财富投资A轮融资的同学推荐给他的投资人。“真切地感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春节期间,多家国际著名AAAA广告公司希望Youcai Pictures成为他们的影视广告及网络视频供应商。“中国的变化真大啊。一来,中国的网络技术甚至已经比国外还要好。在美国八万美金的工资还招不到一个好的程序员,而在国内,可以招两到三个同等实力的程序员。二来,从广告公司反馈的情况来看,现在国内对影视广告制作水平的要求明显提升,也体现出人民的文化、艺术水平的提高。这让我在海外,深感祖国的强大、自信。”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202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