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递到村,为何“悄然”收取“取件费”?

作者:张秀香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26 13:38:33 人气:4870  加入收藏  标签:

 

近日,家住邱村的王女士致电本报,反映了一个普遍存在的收件现象:“像我一样住在乡镇下面的,除了用邮政、顺丰等发送的极少数快递,大部分快递送到我手上来,都要加收几块钱的费用,小包裹通常要两三块钱,大包裹要五块钱,事先都不知道,快递到了城里才说,慢慢大家都形成了习惯,但这个收费到底合不合理呢?”针对相关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对此,首先表态的顺丰快递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以前我们有不到的乡镇,但现在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没有快递送到村需要另收费用的情况,有这样的问题可以直接向公司反映。”然而,除了顺丰快递外,记者走访发现,其他大部分快递都有无法送达的特殊区域件。“在我们的官网上,都能查到送不到的特殊区域,有的顾客没有查看就寄了快递,所以这些件到了县里,我们会先给客户打电话,然后经过他们的同意,再直接转给乡镇里的代送点,由他们代为送达,但额外收取的费用属于代送人,不归我们营业点所有。”圆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快捷快递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在乡镇没有设点的快件,也由代送点帮忙送达,额外收取的费用根据远近来定,归代发单位所有,这种方式已经是业内比较常见的,愿意自己到城里来领取也可以。”

那么这些形成城乡快递“桥梁”的代发人都是谁?他们是快递公司的员工吗?国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特殊区域件,有的会转给在乡镇有代办点的快递公司,快递公司都不到的,大多会选择物流公司,由他们代收代发,所以很多代送到村的人都不是快递公司的员工。”

据了解,大部分快递没有开发乡镇派送业务,是由于成本较高,快捷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偏远乡镇路途远,快件也相对较少,导致运输成本偏高,容易发生亏损。另外乡村居民住得较分散,投递时间也比较长,不利于提升服务,所以不会开发乡镇业务。”

在此,记者也提醒广大乡镇居民,在选择快递公司的时候,最好先查看所在地址是否为该快递的特殊区域,避免出现因无法到达而产生额外费用的情况。另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可加强对村组分布、住宅门牌号等的规范管理,或利用村村通等优势,协助快递公司攻破开拓乡镇快递成本高的难题,降低村民收取快件的成本。

(张秀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214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