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递员送货途中撞人担全责能否向快递公司追偿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0/25 19:43:21 人气:912  加入收藏  标签:

由于网购、外卖的普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送货快递员。因送货时限的要求,部分快递员超速、抢行、抢道等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快递员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承担全责并赔偿受害人损失后,快递公司是否也应承担责任呢?快递员是否可以向雇主快递公司追偿呢?

案件回顾:

廖某受雇于某快递公司,从事快递运输工作,劳动报酬按月由该公司工作人员王某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发放。2021年8月,廖某驾驶无号牌三轮车在路口超越前方同行驶的车辆时,与康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康某及电动车乘坐人邓某受伤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廖某即向雇主某快递公司及王某进行报备,某快递公司亦通过廖某向康某、邓某赔付部分医疗费。康某伤后,因与廖某就交通事故赔偿事项协商无果,遂诉至广德市人民法院,在法院主持的调解下,廖某与康某达成调解协议,由廖某分期赔付康某各项损失合计30000元。廖某认为自己受雇于某快递公司及王某,在快递投送执行职务行为过程中不慎导致的交通事故,雇主某快递公司及王某应为第一责任人,理应承担赔偿责任,遂诉至广德市人民法院,要求对事故中所承担的赔偿30000元及医药费等其他损失共计40231.08元,向某快递公司及该公司工作人员王某进行追偿。

庭审过程中,某快递公司辩称,廖某在交通事故发生时确系该公司快递员,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并非侵权人,对事故发生无过错,而廖某承担全责具有重大过失。廖某主张追偿前提条件是提供材料证实其已承担事故的全部损失,但未见相应材料证明。事故发生后,某快递公司通过王某转账支付廖某1.2万元用于垫付事故伤者医疗费等,保留追偿权利。廖某与康某在之前调解时约定“再无其他争议”,故其要求支付的自身损失10231.08元无依据;公司是替代主体并非赔偿主体。王某系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不是适格被告,请求法庭驳回对王某的起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廖某与康某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制作了民事调解书,由廖某赔付康某各项损失合计3万元。某快递公司通过王某转账支付廖某1.2万元用于垫付事故伤者医疗费等;事故伤者康某、邓某医药费经核实共计10391.9元,康某另案起诉的诉请中医疗费227元,包含在廖某提交的医疗费之中。

法院认为,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

廖某作为某快递公司员工,在执行工作任务中因超越同向车辆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并造成他人受伤,交警部门认定其负事故全责,足以证明廖某存在重大过失。但考虑到,廖某从事快递送件工作,工作时间多为驾驶电动车在城区送件,庭审中某快递公司也陈述员工每日完成当日工作任务,廖某的工作性质本身即存在较大风险,相较于一般工作岗位易发意外事故,同时也为了督促员工在执行工作任务中恪尽职守,根据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合理确定用人单位追偿的比例,本院酌定为用人单位、廖某各承担损失的50%。

经审核,医药费合计10391.9元,扣除另案调解已解决的医疗费227元,应为10164.9元,结合民事调解书确定由廖某赔偿的3万元,合计40164.9元,某快递公司应承担20082.45元,减去已支付的12000元,尚应支付廖某8082.45元。廖某诉请王某承担民事责任,无事实、法律依据,法院遂不予支持。最终法院判决,廖某向某快递公司追偿的金额为8082.45元。

宣判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雷梅洁)

 

法官说法: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追偿。劳务派遣期间,被派遣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派遣的用工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劳务派遣单位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责任。

快递员在执行工作任务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财产或者人身上损失的,快递公司承担的是无过错的赔偿责任。即无论快递员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是否存在过错,只要是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发生的,快递公司都应对外承担无过错的损害赔偿责任。但是对交通事故的发生快递员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快递公司在对他人进行赔偿之后,公司可以向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快递员进行追偿。

该案中,快递员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损害,经交通警察认定承担事故全责,存在重大过失,快递员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向事故受害人赔偿因此导致的损失。但充分考虑到快递行业的特殊性,快递公司对送货时效的要求较高,交通事故发生概率较大,快递公司作为雇主享有经营收益,也应当承担一定经营风险。快递员在承担事故赔偿责任后向快递公司追偿,法院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部分支持其诉请。

如今,随着网络科技和物流业的迅速发展,快递业发达,出现很多快递公司,这些快递公司使用大量快递电动三轮车辆派送快递,快递公司并未为这些电动三轮车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快递员在送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应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此类纠纷也不时发生并诉诸法院。

建议快递公司应加强快递员安全教育和车辆维护,及时为快递车辆投保,尽量减少风险和损失。快递员应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严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事故和人身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规范完善用工服务等制度,形成合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5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