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思面对地震的不足与进步

作者:陈蔓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4/27 14:11:00 人气:78  加入收藏  标签:

  □实习记者谌艳萍

  近几年来,屡次发生的地震灾害已成了我国人民伤痛的灾难性事件。08年发生了举国震惊的汶川地震,10年发生了玉树地震,13年雅安地震也相继发生。在经历了这一次次强大的地震之后,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患难、渡难关;国内及海外力量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同胞捐钱捐物;国家政府纷纷派遣救援队伍、赠送救援物资……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书写了感动的事迹,谱写了动人的篇章。

  虽然这种共患难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但也存在着不理性的现象。一些冷漠、盲目、不理性的声音和举动频频出现。在前两次的地震中,到处可以见到“大爱无疆”“天佑四川”“玉树不哭”“愿天堂没有地震”之类的口号,十分振奋人心。但在雅安地震中,这种口号和强调却被很多人遗忘甚至“冷落”了。在地震刚发生的那几天,各大电视台放弃对电视剧、娱乐节目的播放,滚动播放着地震灾情及抢救现场的情况。这种爱国的表现非但没有起到引人关注的作用反而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在街上,经常听到有人抱怨:“哎,这几天实在太无聊了,最近电视都在播放地震消息,弄得我电视都没得看。”听到这样的抱怨,我们除了震惊,更多的寒心。四川虽然与我们相隔较远,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精神却不能因此而漠视。我们身处外乡,虽不能为受灾的同胞做得更多,但在远方默默地关心同胞,这样小小的举动我们都不能做到吗?我们为这些冷漠的人叹息。另外,灾难面前,人们的态度一边是“冷漠”,另一边是“盲目”的关心。一些盲目的举动和言行让许多好心人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做好事却因畏惧舆论而望而却步。地震当天是雅安电视台主持人陈莹的婚礼,那天她披着婚纱就到了第一线进行报道,被网友称为“最美新娘”。然而,快速传播的舆论让这件原本美好的事变得扑朔迷离。一时间,“最美新娘”经过多人的传播,成了网络上质疑的焦点。不少人质疑这是一个噱头,是作秀,甚至有人爆出新娘曾拒不取消婚礼的证据。暂且不论陈莹披婚纱做节目的目的,但这些质疑的大多数人对此事抱着事先不准确调查就匆匆做评价的态度,由此形成了一种强大的舆论压力。对于这种敷衍、不认真的态度及其造成的结果,毫无疑问的,我们应对此加以批评。另外,捐款行为原本是一种表达爱心的行动,但在这次地震中,我们看到捐款的数额却被一些人拿来作为比较的对象,甚至将其进行排名,这种做法更是不可取的。捐款不应成为一种功利化的行为,更不能用数量的多少来衡量善心。在每一次的大是大非面前,每一次灾难都是一次考验自身内心的机会。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多观察自己,而不是监督别人,用善心来福泽他人,不要妄想把善良当成装饰品。真正的善心是与金钱无关的,捐一元和捐更多钱的人同样拥有一颗善心,单纯的爱心不应因金钱而变质。

  雅安地震中,尽管存在着许多不理性的现象,但我们也看到了进步,看到了面对灾情时的淡定和专业。媒体报道方面,松弛有度,不夸张不隐瞒。这种进步,也应成为我们今后面对灾难时的宝贵经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谁来温暖她们?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