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元钱,怎么治感冒

作者:彭静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3/5/15 8:45:00 人气:59  加入收藏  标签:

  治感冒要花多少钱?

  如果输三五天液,可能需要数百元;如果吃几天西药,可能需要数十元。但在山东省莱芜市,如果选择中药,只需要一元钱。新农合参合农民患感冒后,首次诊疗选择到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且首选中药进行治疗者,只需缴纳一元钱即可享受到三服中药的诊疗服务。

  患者能否接受?

  不光省了钱,还能治好病

  用中药治感冒,从来没尝试过;只花一元钱,更是没听说过。几天前,钢城区艾山街道南城子坡居民展希鹏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听完医生的介绍,心里依然半信半疑。

  “太便宜了!以前都是买西药、打吊瓶,最起码也得花个二十几块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展希鹏拿了3服中药回家煎服,没想到感冒症状很快缓解。“家里人一看都挺高兴,不光省了钱,还治好了病。”

  针对风寒、风热、暑湿、流行性感冒的不同症状,山东省卫生厅制定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冒首选中药诊疗方案》分别提供了4个中药药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生只要辨明症状,就可以直接开方。

  81岁高龄的刘家祓出身中医世家,十七八岁时就开始接触中医药。退休后,他被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返聘坐堂,每天都要接诊十几个病人。在他的桌上,摆放着一个“一元钱治感冒”的标牌。“中药有自己的长处,虽然不像西药见效快,但它是综合性的调理,副作用也小,这4个方子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感冒病症。”

  4月1日到4月30日,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的感冒患者中,有96人首选中药诊疗。粗略测算下来,累计让利2000多元。在莱城区寨里镇中心卫生院,首选中药治感冒的患者也在增加,每天能开出十几张方子。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感冒患者选择中药。

  “中药在农村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对于推广中药治感冒,钢城区卫生局局长张期超很乐观。“除了使用起来麻烦,以往中药治感冒的价格也高于西药,现在一元钱就能拿3服药,患者觉得实惠,更容易接受。”

  医院是否乐意?

  新农合全额报销,医院还是挣钱的

  4个药方,最便宜的一服7元多,最贵的一服14.7元。算下来,三服药就是21元至44元。

  按照规定,感冒患者首选中药进行治疗,只需缴纳1元钱,即可享受3服中药的诊疗服务。剩余费用则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全额报销,但超过封顶线的部分仍需自费,且不能借用本户其他家庭成员的报销额度。

  “全市90万农民,一年中如果有10%的感冒患者,按照每人每年可享受2次诊疗服务算,最多也就是一个人一年报销42.1元,全市总共需要378.9万元左右的资金,而我们目前新农合筹资已经达到2.7亿元。”钢城区卫生局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尚翠芹说,即便“一元钱治感冒”全部推广开来,新农合资金的负担也不会太重。

  作为具体的操作者,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自2009年国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全部实现了药品的零差价销售。但是,其中涉及的大部分药物为西药,并不包含中药饮片。2013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中药饮片由于在生产、运输、储存中会发生损耗、霉变等问题,因此不适宜参与零差价,允许在销售中保留25%的加成。

  莱城区寨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车效进认为,从经营的角度来说,“一元钱治感冒”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4个方子总体算下来,应该说医院还是挣钱的,如果用西药的话,肯定不挣钱。”

  “与西药相比,中药的副作用较小、安全性较高,对医院来说,也可以避免一些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训武说,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基本都是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具备开具中药处方的能力。

  中医如何更“大众”?

  引导合理就医,需改革补偿和价格机制

  近年来,过度医疗行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以感冒为例,换季时节,各大医院门诊经常挤满输液的患者。而且,一感冒发烧就得输液,在许多人眼里成为一种“治疗模式”。随着新农合参保率的不断提高,这种现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逐渐增多。

  寨里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波表示,无论西药还是中药,都只能起到减缓症状和控制并发症的作用。“普通的感冒不吃药也能好,而且还会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感冒首选中医诊疗,对群众来说得到的是实惠,更关键的是,可以防止抗生素的滥用,避免过度医疗等不良现象,形成合理就医、科学就医的氛围,这也契合医疗制度改革的精神。”莱芜市卫生局副局长谭文贵说。

  不过,中医药目前依然处境尴尬:各级医疗机构重西医、轻中医的现象依然存在,中医药人员应用中医药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中医转行为西医,或开西医处方。据统计,莱芜市中医医院的中药饮片、中成药收入占药品总收入比重仅在10%左右,其他医院中药饮片的应用率更低;全市15个乡镇卫生院中,没有按照规定单独设立中药房的为数不少;全市919家卫生室中,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只有100多家;全市中医医师仅263人,而且许多不愿从事中医工作。

  2012年,莱芜市一份涉及中医药的政协提案中指出:在医院和医生要考虑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本是中医药优势的“廉”,在现行的补偿机制下反而成了中医药发展的阻力。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医药工作面临的问题,必须改革中医药服务补偿和价格机制,设立中医药事业专项发展经费,给中医药以经济上的扶持和帮助。

  莱芜市卫生局中医药与卫生科教科科长王朝阳认为,“一元钱治感冒”应该是个好的开端,“如果中药治感冒能被群众接受,那么治其他病应该也可以接受,下一步将开展中医药防治一些慢性病症的探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2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整治建筑垃圾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