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作者:王静 吴靖 来源: 日期:2020/7/23 9:44:00 人气:17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扮靓“面子” 夯实“里子”

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太极大道更畅了,曾因年久失修经常导致交通拥堵的路段被改造了,取而代之的是双向6车道的沥青大马路。

环城河更清了,沿河污水管网整修一新,实行雨污分流,杜绝污水排入河道的可能;

老小区更美了,城区所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秩序全面整改,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百姓得实惠,让城市更宜居。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城市“面子”更靓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住的舒心、吃的放心、行的安心,我市始终坚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交通环境和市容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从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改起,从创建最基础、最薄弱、最难啃的硬骨头干起,专题部署、专项推进,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城市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曾经在我市大街小巷,商户出店经营、脏水随地泼、车辆随便停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如今,出店经营没有了,乱停乱放车辆规范了,垃圾遍地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开阔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城市立面、统一漂亮的店招、安全卫生的集贸市场……城市处处散发着文明之美。“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菜叶随手扔,过道基本没法走人。现在不同了,市场环境全面改造,每个区域都有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商户也都自觉做好摊位三包。环境好了,来市场买菜的市民也多了,我们收入更高了。”在中心集贸市场经营多年的朱女士谈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市场带来的变化,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

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不久前,笔者行车至市人民医院斑马线时发现,一位小男孩向减速礼让行人的车辆鞠躬致谢,小男孩和过往车主的行为不仅为城市注入了新风,更体现了广德这座城市的温度。这只是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交通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广德,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经成为行动自觉。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桃州镇以安居新村小区为试点,对老旧小区展开“攻势”。近两年,该镇投资约2000万元,完成了城区所有老旧小区楼道整修工程。今年还将计划投资1170万元,对城区16个老旧小区屋顶渗水、外墙和路面破损等问题进行专项维修。据了解,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文明创建惠民“十”事,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城区72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及专项维修工程,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由市住建、房管、桃州镇、经开区等部门分别牵头实施。据不完全统计,全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惠及居民约30000户,直接受益群众逾10万人。

此外,城区大部分街道、广场、公园,基础设施完善了,场地环境整洁干净了,公厕更美观了,游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便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效之一,让城市的颜值更高,“面子”更靓。

文明新风沁人心扉  城市“里子”更美

感受一座城市的内涵,不妨从公益广告开始。

行走在城区街头巷尾、广场公园、各大路口等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将文明新风吹进了市民 的心里。“现在无论走在哪儿都能看见公益广告,它们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我们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市民赵女士说。

满眼都是价值观、满心都是正能量。我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和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做文明的实践者,让精神文明之花遍布广德大地。

感受一座城市的气质,不妨从思想道德开始。

卢志龙、吴险峰、王福荣……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广润文明德行天下”这句话的底气。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近年来,我市各乡镇将打造“好人品牌”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手段,创新身边好人选树机制、宣传机制和激励帮扶机制,着力营造“好人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不妨从志愿服务开始。

怀揣善意与大爱,他们的身影在大街小巷穿梭,也在群众的心中落地生根;他们以帮助他人为荣,弘扬着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着关爱和温情,彰显着城市的进步与文明。他们是志愿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80900余人,注册率达到15.5%,注册志愿服务队伍979支。在街道社区、乡镇、窗口单位、景点景区、公共文化设施等处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10余个。全市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场次以上,参与志愿者达20万人次以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广德正因“文明”,吐露芬芳。

(王静  吴靖)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7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