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熊茂春,17年的好刑警

作者:刘全翀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5/10 8:52:00 人气:438  加入收藏  标签:

  

 徐林

  采访熊茂春,纯属偶然。和朋友聊天,聊起刑警的工作时,朋友说得特神秘。朋友说,如果你真想了解刑警的生活,就去采访熊茂春。在他身上,有着刑警最优秀的品质。

  在熊茂春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他。和想象中的皮肤黑、身体健壮不同,他更像个文艺书生,干净、内敛。

  兴趣爱好是当好刑警的基础

  把兴趣爱好当成事业去做是一件幸福的事。熊茂春说,他很赞同这句话,正是因为喜欢刑警这份工作,17年来,他一直坚守到现在。从1996年毕业被分配到誓节镇苏村派出所,到现在的痕迹检验专业工程师,他在刑警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整整17年。

  2001年,新杭镇发生一起“一井两尸”案。当熊茂春和同事赶到现场时,发现破案难度之高,史无前例:尸体已经白骨化,身源不明,且无直接线索。当他和同事们对案件进行摸排走访、对案发现场进行复原的时候,不料在井底又发现一具白骨化的尸体。一时间附近村民人心惶惶,案件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早日破案,稳定人心,广德县公安局动用上百警力参与破案。时值三月,气温不断攀高,他和同事们在现场整整待了13天,终于通过现场勘验、痕迹检验等技术,成功“画出”犯罪嫌疑人肖像,最终侦破“3·2”“3·10”这一特大系列强奸杀人案。熊茂春,因在现场勘验及串并案件分析中表现突出,第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他被评为全省“刑事技术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又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

  作为刑事技术室的青年骨干,熊茂春几乎参加了所有重特大疑难命案的侦查工作,运用现场勘验和痕迹检验等刑事技术发挥一锤定音的效果,为案件侦破做出巨大贡献———“2005·5·18”抢劫出租车杀人案、“1996·1·27”特大劫车杀人案(15年积案)、“2011·11·15”特大抢劫杀人案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因工作突出,2004年,他再次荣立年度个人三等功。2001年以来县公安局连续多年实现“命案必破”的成绩,这些荣誉,和熊茂春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他带领刑事技术团队于2012年初被评为“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感恩之心是当好刑警的保证

  一年要勘查200多个现场,案件繁杂,劳累程度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熊茂春说,刑警,是一件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也是水和火的考验,做好这份工作,就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对得起“刑警”这份工作。

  正当他对自己选择的刑侦工作岗位和痕检专业充满热情、踌躇满志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年仅1岁的儿子被确诊患有“脑瘫”疾病。是就此放弃刑警生涯,做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用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儿子?还是继续坚持自己的刑警事业?熊茂春最终顶住了巨大压力,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他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家给儿子做康复训练,然后再折回办公室加班,甚至通宵工作。

  “生命,应当受到敬畏。既然降临在我的家庭,我就要对他负责。”对于孩子和爱人,他充满愧疚。2000年在省公安厅学习深造时,妻子早产,孩子出现发育晚的症状,他都未能赶往医院进行照顾。

  为了筹钱给孩子看病,熊茂春的妻子在团结路开了一家喜铺店维持家用。熊茂春说:“我家里的情况,领导和同事们都知道,他们经常来店里买东西,这是他们的一份关爱。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也希望在等待医疗技术发展的同时,我们夫妻二人有能力养活儿子,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下去。”

  熊茂春的邻居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公安局上班,周末在店里“上班”。是的,家里的孩子已经14岁了,却还不能叫一声“爸爸”“妈妈”,为了孩子,他和妻子求治了很多大医院,希望孩子能得到好的治疗。

  熊茂春说,孩子的事情,让他和妻子变得更坚强,更学会了感恩。现在,他在空闲的时间里会阅读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他说,经常面对一些血腥的场面,他的内心,需长持感恩,才能做到真正的成熟和勇敢。

  采访中,记者发现熊茂春还有一些文艺爱好。为弘扬正气、讴歌刑警案件纪实,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六万余字的文章,反映刑侦部门屡破奇案、缉凶擒恶的优秀事迹,被发表在国家级公安刊物上。同时发表刑事技术学术论文11篇,使现场勘验和痕检技术理论发展屡有创新。

  他正以身作则,努力工作,为全县刑侦工作更上新台阶注入了正能量。

  他就是熊茂春———广德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教导员。

  正在对物证进行痕检的熊茂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3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草莓种植发展难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