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谈“学校封闭化管理”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11/12 9:59:00 人气:136  加入收藏  标签:

  

  曾照元

  日前,各媒体报道了河北廊坊三千学生罢课、抗议菜价、怒砸食堂等,引发全国关注,值得大家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探讨和聚焦反思。

  一、“封闭化管理”与“温室里育苗”

  我们都知道“温室里长不出栋梁材”。学校实施封闭化管理,把许多寄宿生圈定在校园区域,不让其走出校门,不让其涉足校园外的境地,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学生的安全,至少减少了安全隐患。可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人”,校园生活只是每个人一生中的一个阶段,如此封闭久了,哪一天等他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时,极有可能会像走到一个陌生地,摸不着北了。接着所有的问题接踵而至,他们会感觉自己在社会这个“大学”里,连个小学生都不如了,会觉得自己长达十余年的书白读了。

  二、“封闭化管理”与“沼气储存”

  学校把学生封闭了,如同把问题人囚禁一般,他们的自由受到限制,他们的活动范围受到控制,他们的感情交流受到抑制,他们的心情释放受到一定程度的禁锢。学生在学校、在老师那里有好多情绪都被压抑着,如同农村的“沼气工程”。他们把别人看不见的但其实是最严重的心理问题,和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的一些不满统统储存在心里,一旦发酵,所酿成的后果是极其惊人的。像河北廊坊学生事件,就是经过“封闭发酵”所酿成的不良现象。切不可“一边实施教育教学要融入自然、融入社会,一边却对学生进行‘封闭化管理’,反其道而行之,荒唐!”

  不限制学生的空间和自由,还需还学生“社会人”的管理天空。

  (作者系乡村小学教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