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德:火狮灯舞闹新春

作者:汪瑞华 李希蒙 来源: 日期:2024/2/20 10:05:59 人气:3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49d80c1ffb212cd5df0c6ee2415cb830.jpg

景礼祥和他亲手扎制的火狮灯。 李希蒙/摄

 

当锣鼓声响起,74岁的景礼祥亲自上阵,双手托举火狮灯,脚尖着地,半弓腰,迈出小碎步,一招一式间,充满烟火气的别样年味儿随之蔓延。

火狮灯是狮舞的一种表现形式,独创于清同治年间,也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这项在广德市四合乡宏霞村传承百余年的绝活儿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越“舞”越旺。

什么是火狮灯?又有哪些讲究?面对记者的疑问,景礼祥娓娓道来。

“马灯尾、龙灯身、长马耳、狮子头,这是火狮灯区别于其他地方舞狮文化的独特之处。”景礼祥说,火狮谐音为“和事”,喻意百姓生活和顺、火红。

在景礼祥的印象中,火狮灯是他儿时村中最热闹的大事,“村民都很踊跃,壮劳力负责舞,长辈们则负责鼓”。每逢到了正月耍灯,他都有模有样地跟在火狮灯的队伍后面“巡游”。

其实,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火狮灯在景礼祥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如今,数十年过去,火狮灯还是那一盏,看灯的景礼祥,成了制灯的传承人,也是村里头公认的火狮灯表演第一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景礼祥开始接触火狮灯,当传承人不容易,不光要会表演,还要精通扎制火狮灯这门传统技艺。

扎制火狮灯的材料颇具讲究,过去用竹篾编灯、纸张糊灯,不能沾水,也不能碰火,每年到了腊月,都要扎一次新灯。现在改用塑料和五彩布,一盏灯能舞好几年。

“最费精力的是狮头,嘴巴要宽、鼻子要高,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急不得,一盏灯扎制完成往往需要十来天时间。”说话间,景礼祥顺手举起一盏狮头,全是手头功夫。

熟知景礼祥的人知道,他制作的火狮灯外观精美,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表演时,在锣鼓的伴奏下,他运用皮影戏的技法,使火狮或腾跃、或打斗、或亲昵,将狮子的喜和怒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印象深刻。

这些年,四合乡在火狮灯的传承与发展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乡里的大型文化活动和春节期间都会邀请火狮灯登台表演,寓意“开门红”。、

去年4月,四合乡中心小学正式成立“少年火狮队”,16名小学生的加入为火狮灯的传承注入了蓬勃生机。每周五下午两节课,景礼祥都会与孩子们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指导,让“非遗进校园”变为“非遗在校园”。如今,火狮灯已经成了学校少年宫的特色课程。

身为火狮灯技艺传承人,景礼祥坦言,和其他非遗一样,火狮灯也面临着传承的难题,“过去自己舞,现在年纪大了,就退居‘二线’负责打鼓。”景礼祥说,腊月、开年、正月演出会比较多,但凡只要有,他都会亲自带队。

去年,火狮队不仅在宣城市民俗闹新春活动上捧回来一等奖,还受邀远赴无锡参加演出,好评如潮。

“观众的喜爱和认可,是对火狮灯的最好褒奖。”景礼祥说,现在有了年轻人的加入,有了政府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火狮灯这项传统文化。他坚信,火狮灯在大家的努力下,不仅能薪火相传,还会继续发扬光大。

(汪瑞华  李希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377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