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实助学政策 确保阳光救助

作者:广文 来源:原创 日期:2015/11/24 15:07:21 人气:219  加入收藏  标签:


——广德中学2014-2015学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侧记


 

 

 

2014-2015学年,广德中学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按照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该校实际,进一步健全了奖、助、减、免等制度,全面落实各项奖、助学措施。据统计,该校本学年享受国家助学金702人共计122.85万元。另外发放绿荫助学金1.8万元,减免学费2.98万元,徐平奖(助)学金5万元,还有高考文理科前十名学生奖励和录取名校奖学金约5万元以及社会资助等,共有千余名学生受到资助和奖励。

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保证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的贯彻执行,广德中学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组和督查组,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各年级分管领导、班主任和有关处室人员共同参与。该校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突出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增强制度的指导性,确保资助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加强学习,认真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该校通过召开班主任会议、学生家长会议和学生大会以及利用橱窗、板报、校报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使广大师生员工人人皆知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熟悉资助程序与办法,倡导师生关心弱势群体,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乐观地学习和生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认真落实,扎实做好助学金的审核发放工作。该校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信息的收集和管理工作。首先由学生个人提出申请并向班主任上交户籍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下岗证、失业证等证明材料,同时上交《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班主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对本班提出申请的学生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并侧面了解学生提供材料的真实性,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生活消费等情况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认定是否家庭困难,在《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中签字确认后,报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审查;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逐班进行复审,建档归档后,造册公示。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通过查看贫困学生家庭相关证件,调查了解学生日常表现、生活消费等基础上,严格规范程序,重点做好受助学生公示和全过程监督。同时,坚持对整个评定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通过下发指导性文件,规范评定程序;通过公布公示监督电话,及时听取师生对评定工作的意见及投诉,及时快速地对学生投诉予以协调处理;组织各班主任就评定工作进行研讨,总结经验,形成较为系统的学生资助评定规范和模式。

做好资助信息系统的网上填报工作,确保资助信息上报准确、及时。配合学籍管理人员认真审核,严把新生学籍信息的录入关,确保学生个人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提交受助学生名单到总务处,及时为受助学生办理好银行卡。加强对各类资助款项发放的管理,确保各类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同时监督学生对助学金的使用情况。

统筹好校内外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资助活动。进一步拓宽渠道,动员社会各界慷慨捐资助学(如万山红科技有限公司、前程木业公司等)。经常性组织家庭困难学生参加课外实践劳动和志愿者活动,既能让学生得到锻炼,又可以让他们体会生活的艰辛,教育他们常怀对国家的感恩,将来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查找不足,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比较大,由于该校人手少加上对政策的理解和工作能力的限制,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经费投入有待增加,资助工作有待加强,服务有待改善等。

该校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动态信息管理,及时更新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大力开展激励教育,积极引导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做到真诚关怀,不仅从经济上帮助贫困生,更从心理上予以关注,让他们身心健康地度过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树立远大志向,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80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