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返程行囊 满满都是“爱的味道”

作者:齐琼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18 17:06:17 人气:111  加入收藏  标签:

7.jpg

2月6日,本报一篇《“回乡客”的行囊里 都装些啥?》在读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春节假期刚过,我县的大街小巷就从持续一周的冷清里恢复,再次热闹起来。尽管已经过了返程最高峰,但在长途汽车站或火车站总能遇见三五个拎着大包行李的离乡游子。塞满的行囊正是离乡的象征,让人们在奔向异乡的途中多了些许温暖。和回家时相比,离乡的行囊里又有些什么变化呢?

今年37岁的黎元江常年在山东工作,一年到头也就是春节回家一次,假期结束父母在他的行囊里塞满了咸肉和香肠。黎元江告诉记者,每年节后离乡,背包里总少不了母亲亲手腌制的咸肉和香肠,“别看过年菜肴丰富,腌制的咸菜不受欢迎,到了节后就想着吃这些东西了。自家的猪肉味道好,有小时候的味道,吃着咸肉、香肠就让我想起了父母。”说起离乡,黎元江多少有些不舍,尽管父母没有前来车站相送,但望着正在一旁玩耍的孩子,黎元江眼中泛起了泪花,“父母在,不远游,但为了生计没办法啊。”黎元江哽咽着说道。

别看黎元江的儿子轩轩才6岁,过年之后就摇身变成了“大款”。春节走亲访友期间,父母亲戚都使劲给轩轩塞压岁钱,行李中超过一半的礼物都是儿子的。打开轩轩的小书包,里面除了塞得鼓鼓囊囊的红包之外,小汽车、悠悠球、各式零食……一大堆。记者了解到,今年过年除了爸爸妈妈给买了新衣服,轩轩还收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给买的另三套新衣服,过年对于轩轩来说无疑是快乐的,而离乡,对于这个无忧无虑的孩子来说,父母在哪里,哪里便是家了。

卤鸭爪、核桃仁、藕片、鱿鱼须……拉开姚燕返程的行李袋,纷繁的美食暴露了这个“90后”小姑娘的“吃货本色”。在上海工作近一年,父母时常把对姚燕的关心挂在嘴边,总是叮嘱她注意休息,不要有太大压力。

本科毕业后,姚燕顺利留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做跟单。尽管离家不远,但她始终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经常抽空回去。平日里加班加点地工作,姚燕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每每此时,她都会惦记妈妈做的一桌拿手好饭菜。“这次过年回家,我妈把红烧肉、牛肉粉丝锅子这些我爱吃的菜都做了个遍。”在家这几天,姚燕把“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顾虑甩到一边,不但“回顾”了所有家乡美食,还把方便带走的特产统统搜罗进旅行箱。

女孩子独自在异乡工作,家人总是牵挂在心。临行前,家人总不忘唠叨几句,吃饱穿暖、找对象,原本姚燕总爱顶几句嘴,可这次,这些暖心的话也被她悄悄装进了行囊,一并带在身旁。

春节假期结束,不得不与亲人们挥手告别,游子沉甸甸的行囊里,装满的除了家乡的特产美食,还有亲人浓浓的爱。

(齐琼)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19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