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鲜花寄哀思 文明过元宵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2/21 10:55:30 人气:15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c6d21af1fe8f.jpg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笔者走访发现,随着移风易俗观念逐步深入人心,鲜花已经成为我县广大市民元宵节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选择。元宵节当天一大早,城区各大鲜花销售市场比往年热闹了许多,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与往年相比,摒弃香烛、纸钱等老传统的祭祀方式,改用鲜花寄托哀思已在我县成为新时尚。

罗燕是老城区一家花店的老板,今年元宵节,她批发了大量用以祭祀的菊花和百合,摆满了花店,连日来不少市民前来选购,生意不错。“现在祭祀也不能放炮了,很多人就买鲜花来祭祖,我们的白菊花、黄菊花和白百合都卖得非常好。现在菊花基本上都要提前预定,预定好客人直接过来拿。”罗燕说。

元宵节到了,市民杨迁乔忙着到花店里选购鲜花,用以祭祀先人。杨迁乔告诉笔者,自己是一名教师,对于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观念十分认同,自身积极实践的同时也希望带动越来越多人加入。“现在我们广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祭祀也是文明创建的一部分。我们身为公职人员,更应该起带头作用。不忘先祖的心愿还是要传达,我们就买了鲜花,用这种方式表达哀意。”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用鲜花祭祀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文明祭祀方式。在祖先坟前墓后种上花草树木,或买一束鲜花,将花瓣撒在墓前,祭奠祖先、缅怀亲人,既能表达内心情感,又能体现现代文明。鲜花祭祀,比之于传统的上坟烧纸,既节约卫生,又安全环保。特别是在安全方面,更是具有优越性。

(赵丹丹)

编者按:传统上,我国由来已久且最为普遍的祭祀方式是上坟烧纸。这种沿袭了千百年的古老方式有许多弊病。一是浪费,大量的物质与金钱被烧毁了;二是很不环保,每到清明时全国到处是乌烟瘴气;三是会引起如火灾、交通事故等许多社会问题,我国每年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达数千起;四是助长了迷信与奢糜,不少地方已从烧纸演变成为烧纸车、纸房、纸金、纸银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以鲜花代替烧纸,让文明祭祀之风昌盛持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16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