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于发掘我县清朝移民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几点思考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11/7 15:33:00 人气:50  加入收藏  标签:

  县委党校 秦首武

  我县是一个文化底蕴厚重的移民大县,爆发在清朝咸丰和同治年间的太平天国战乱以及随之而来的瘟疫给当时的广德百姓造成了毁灭性的摧残,现在90%以上居住者属外来移民的后裔;因此,我县的历史发展轨迹十分独特,文化积淀也特别深厚。很多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在这里生存、传承、演绎,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种类繁多,文化多样性态势明显,群众喜爱度高。但是,广德的历史文化在移民后恍若隔世,太平天国战乱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出现了严重的断代和空白,除了祠山庙会、甘溪方言等极少数项目外,大多是太平天国战乱后湖北、河南等地移民所带来的。在清朝大规模移民前,历史底蕴厚重的广德肯定有自己辉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我们今天发掘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在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今天,充分发掘我县清朝移民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何挖掘我县清朝移民前非物质文化遗产呢?笔者认为:

  一、要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

  要真正认识到挖掘我县清朝移民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短期内没有回报的重要工作,并要进行科学、详细、全面的规划,尽快出台一些措施,并抓紧时间分步实施。同时,要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确保日常发掘、整理、濒危项目的抢救等正常开支。

  二、要组织专业人员做好发掘工作。

  要认真研读《广德州志》以及与广德历史相关的浩瀚史记,查阅星星点点的社会历史原始记录,找寻零零碎碎的历史遗存;深入广德及其周边县市的历史名镇名村,多听多访多问,进行深入的追踪和立体搜集,从中找寻广德先人留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片段。然后,进行“史海钩存”,即对这些零星的记录和片段进行认真、细致的鉴别辨认、加工整理,对留存的民间杂技、民间美术、民间信仰、消费习俗、人生礼仪等等,从历史渊源、各个朝代的发展及形式风格等几个方面分析归纳、判断提取,力求发现一些“活化石”和“结晶体”,从中找寻出我县清朝移民前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三、对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和研究。

  这些已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必然在发展的过程中融合了我县的文化特征,从艺术形式到风格、语言等都揉进了广德先民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同时,任何一项已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即都有发生、生成、存在、发展到消亡的过程,现在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看能否从中进行剥离,找出清代移民前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蛛丝马迹,然后把这些材料进行认真归纳、分类,并作出科学的分析判断推理,以求复活我县在清朝移民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然,我们在认知和发掘我县历史上已消失的这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需要依照它们产生和存在的规律分门别类去探寻,而不能凭主观臆造。同时,这项工作相当复杂,劳动强度也相当大,但如果我们肯花大气力,例如聘请专家教授,借助一些知名高校的力量,加之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这项缝补断代文化遗产的工作还是有望完成的。

  四是做好民间艺人和文化能人的工作。

  要对重要的高龄民间文化传承人重点给予资助扶持、表彰奖励,激发他们的传承积极性,借以充分挖掘这些老人中蕴藏着的极大的智力资源,让他们把头脑中即将流失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交出来”贡献给社会,这是当前做好这项工作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例如,四合乡耿村的耿氏家族是由元代末年从河北保定市高阳县迁徙来的, “大板龙”原是该村耿氏家族内部在元宵节期间上演的一个项目,到2011年为止,已经52年未曾登台表演过了。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耿村老年协会”的作用,其传人耿向成及能工巧匠李光奇等在乡文化站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耗时近2个月,让这项失传多年的广德县清朝移民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板龙”重现天日。四合乡这一成功的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2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