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制度保障推进长效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11/7 15:33:00 人气:28  加入收藏  标签:

  县委党校 张海涛

  我们调研的几个村,一个普遍的共性就是环境整治力度大,卫生保洁不理想,有的已经出现反弹现象;有一定的管理机制,但效果并不乐观。实现长效管理,除了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从思想上认识美好乡村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从被动的“管”中走出来,变成自觉的行为外,引导、约束和监督是必不可少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地予以落实并常态化,对农民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思维方式的转变,促进美好乡村的长期美丽,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宜人气候的需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保障制度

  美好乡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而是要坚持打持久战。保持长期、稳定的美丽,真正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农民过上甜美的生活。各种保障制度如果不能跟踪到位、执行到位,就很难实现这些。

  1.政策保障。政策是依据、是方向,政府要加强对美好乡村的宏观管理,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和管理条例,巩固、发展已建成果,保证继续顺利建设,全面完成美好乡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2.组织保障。各级领导组要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配备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确保建设有人负责,有人管事、有人主抓;组织沟通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互动共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座谈、研讨、总结等,通报建设,商讨进展,寻找差距,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3.宣传保障。宣传常抓不懈,认识才能逐步提高。新闻媒体要时时讲、经常讲、反复讲;各级政府要有一支长期活动在美好乡村建设第一线的,有着丰富经验的,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专门的宣传队伍,带任务,坐下来,定指标,沉下去,用多种形式,负责政策解读、常年跟踪、做好服务;村支两委、村级组织、党员干部,天时地利人和,直接走村串户,保证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帮助农民解决思想疙瘩,做好农民宣传工作。

  4.资金保障。正在崛起的发展县建设美好乡村,资金是最大的瓶颈。县、乡镇、村,要多方筹集、引进资金,尤其是要发展乡办、村办、个体企业,发挥资源优势、资源再生优势,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确保经费来源稳定,使用规范、监管有力,保障基础设施基本运行,保障已建项目维护正常。

  二、规章制度

  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渠道怎么设,水就怎么流。规章制度的建立并健全,有利于引导农民自觉遵守、自觉规范行为。

  1.环卫制度。环卫是巩固建设成果里最复杂、最长久、最不能松懈的工作,必须时时抓、天天抓。建立健全环卫制度,是长效管理的关键。有利于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环卫队伍;有利于美化、亮化乡村,把乡村的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不断地释放出来;有利于重新树立农民热爱家乡一草一木的理念,提高环保意识,促成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2.培训制度。农民的文化素质、科技素质普遍偏低,思想的认知度较低,建立健全不同梯次的教育培训制度,不但能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而且能够让他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学会各种姿势的游泳技术,进而转化为技能技巧,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拼搏翱翔,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步伐。

  3.文化制度。文化是一种积淀,也是一种氛围。无论是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还是丰富多彩的现代文化,用意识去爱护,用思想去沉淀,用制度来规定,用活动来体现,并经常化,不但能够增强农民的自豪感,而且有利于陶冶情操、净化思想,提高美好乡村的人文品位。

  4.经营制度。任何产业的发展,质量是保证,服务是关键。美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扩大再生产,从成本核算到利润获取,其间诸多环节牵涉到产业内外的方方面面。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营水平,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利益实惠,并积极参与到产业管理中,创造财富,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撑。

  5.生态制度。美好乡村是在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建立保护生态制度,是为了更好地修复、利用、节约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督查制度

  督查就是监督、检查、提效、转风,实现各项操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美好乡村建设顺利实施。

  1.组织督查。各级政府针对美好乡村建设情况,建立组织督查制度,对督查的内容、目标,督查的程序、范围,督查的职责、分工,督查的反馈、纠正等,细则到位,有利于发现新问题,出台新举措。

  2.百姓督查。农民是美好乡村建设的永远受益者,建立百姓督查制度,让百姓时时、处处用自己的眼睛和思想监督建设情况,发表自己的看法,是衡量美好乡村建设农民满意度的最好尺码,同时也能提醒更多的农民,自觉地尊重维护劳动果实。

  3.联动督查。美好乡村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指望任何一级、任何一方都是无法完成的,必须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来完成。建立多部门、多组织、多方面的联动督查制度,有利于联点共建、结对共建,推进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让美好乡村建设更快更好地深入人心,有利于形成全社会都来监督的社会网络。

  四、评价制度

  建立评价制度,就是要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评比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惩罚不进。

  1.阶段评价。实施阶段评价,就是对美好乡村建设的计划落实、工作进展、农民反映等情况,进行阶段性梳理归纳、反思总结,以便调整、改进后续工作。建立阶段评价制度,有利于重新审视,汲取更多地经验,便于对问题的及时反馈,及时更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2.目标评价。根据美好乡村建设的定位、级别,全方位检验各项项目的实施情况,包括覆盖、质量、品位等,奖勤罚懒,激浊扬清,为下一步完善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让农民看到家乡的变化,劳动的成果得到肯定,从而激发热情,调动农民积极性。

  五、制度执行

  制度执行要常态化。美好乡村建设有了制度,不能让它睡大觉,否则就成了一纸空文,要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就要做到心里时时装着制度,行为上处处符合制度规范,保证已出台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制度之上,也不能变相执行或不执行,不能重制度制定,轻制度执行,惟其如此,才能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美好乡村的各项制度建设执行,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保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并不断完善制度,有利于健全管理体制,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推动美好乡村的长效管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2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