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草根的力量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11/28 16:01:00 人气:92  加入收藏  标签:

  

  贺夏

  拿破仑有句名言:“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尽管这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士兵朝着将军的目标前进,然而,我们都知道,不是所有的士兵都能成为将军。做将军梦的人很多,但梦想成真的人却寥寥无几。

  不过,一场战役的胜利真的靠将军的努力就可以赢得吗?其实不然,试想若整个军队的士兵都懒散倦怠,即使有一流的将军带领,该军队也会如一盘散沙。相反,若每位士兵都踌躇满志,义无反顾,那么整个军队定会势如破竹、所向披靡。

  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却往往成为决定性的力量。因为他们是建造时代大楼的砖瓦,是汇聚社会海洋的水流。如何使一个国家繁荣昌盛,不仅需要“一品高官”的领导,更重要的是,许许多多“一品百姓”的身体力行。

  如何能做到“一品百姓”在平凡中演绎出非凡的力量呢?陶行知提出“想老百姓、做老百姓、学老百姓”的口号,以此为准则,不仅自身成为了“一品百姓”,也为后人指明了方向。

  做一品百姓,不是退世避稳。虽然处江湖之远,仍要心怀天下。当国盛之时,我必与国同庆,为它的发展进步献计献策;当国危之时,我则挺身而出,为救国救民赴汤蹈火。这正是杜甫的写照。他的一生,充其量也只是芝麻官,但他那永远忧愁的形象,却令后人为之肃然起敬。因为只有胸怀国事的人,才能拥有这样深沉的忧伤,他的忧伤里,写尽了国家的兴亡。

  做一品百姓,不是甘于平庸。哪怕身份低微,力量薄弱,也要尽可能地发光发热。只要有爱心,用一枚银戒指也能换来贫困孩子的一幢大楼。虽然火柴的力量有限,但它可以点燃光明的火把,一次次地传递下去,足以温暖整个人间。

  如今,我们的国家正以世界震惊的速度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奋然前行。然而,真正成为一个让世界敬仰的大国,靠的不仅是经济的增长、政治地位的提高,国民素质才是关键的指标。而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做一个优秀的公民,一个一品的百姓。

  就如同深深扎根于土壤的草根,渺小而坚韧。大地,正是因它们而美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5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